池田大作:缓和紧张 密切日中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4 08:59:44
分享

池田大作:缓和紧张 密切日中关系
 
池田大作(资料图片)
 
中日邦交正常化倡导者之一、曾获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的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1月27日在创价学会机关报《圣教新闻》上发表题为《缓和紧张 密切日中关系》的署名文章,呼吁日中双方在坚持《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关于“不使用武力或不以武力威胁”以及“不谋求霸权”这两项承诺的基础上,尽快建立高层对话平台,以避免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文章全文如下:

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但日中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和摩擦,可以说日中关系陷入战后最差状态。纪念40周年的交流活动相继中止或延期,两国经济关系也大大降温。

但是,我对日中关系的未来决不悲观。正如成语“水滴石穿”所描述的那样,两国先辈们从邦交正常化之前就开始一滴一滴地逐渐击穿横亘在日中之间的顽石,才有了如今的日中友好。而后历经漫长岁月,友好交流经验日益积累,使它更添一份厚重。

当年我提议邦交正常化时(1968年9月),人们甚至忌惮提及对华友好,从某种意义来说,那时的情况比现在更加严峻。但是我当时就坚信,没有与邻国的友好,日本就没有未来,没有稳定的日中关系,就难以实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在我发表提议6年后(1974年12月)访问北京时,见到了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他们两位说:“不仅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我对此深有同感,并更加坚定了决心,那就是为了让战争悲剧不再重演,我们必须要建立一座两国民众之间永不断裂的友谊之桥!

自那时至今,我一直热心致力于推进以青年为主的友好交流活动。邦交正常化后的1975年,我亲自为第一批6名中国公费留学生做担保,请他们到创价大学留学。岁月流转,如今每年已经有10万名中国留学生到日本学习,1.5万名日本留学生到中国学习。

除此以外,两国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逐渐展开,两国地方政府之间缔结的友好城市及保持友好关系的城市达349对之多,四川汶川地震和日本3.11特大地震等灾难发生时两国互相帮助,日中间虽屡有波折,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依然是水涨船高。

每一滴让两国友好关系更加深厚的心血都是通过日中民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培育出的友情结晶。这种友情无论面临怎样的考验和困境都不会枯竭,反而让人倍加珍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