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最大规模预算案 总额近百万亿日元

来源:新华网
2013-01-31 11:19:52
分享

  

    在29日下午的临时内阁决议上,安倍政权确定了2013财年政府预算案。这一预算案总额达92.6万亿日元,是历来最大规模的预算案。在减少最低生活保障的同时,预算案增加了公共事业的投入,预算的重点正在“从人转向水泥”。

  随着7月参议院选举的临近,在预算支出方面,“安倍色彩”更加浓厚。

  首先,财政投入、金融量化宽松、增长战略是安倍经济政策的“三驾马车”。其中在财政方面,公共事业费用比2012财年增长了16%,达到5.3万亿日元。本月确定的2012财年补充预算中也有4.7万亿日元公共事业费,合计达到10万亿日元。

  安全保障也是重点。新财年防卫费比2012财年增加400亿日元,这是防卫费时隔11年再次增加。自卫队员人数也将时隔8年再次增加,增额为287人。防卫力量正在逐步扩充。

  与此同时,弱势人群正在成为预算削减的对象。由于高龄者增加,生活保护费用在2013财年将增加2.8万亿日元,但是低保的给付标准将有所降低。生活保护费用的增量被削减了670亿日元。

  社会保障费用总额已达到29.1万亿日元。考虑到参议院选举的因素,年金和医疗费用尚不会大幅削减。

  在制订预算过程中,为了减少支出总额和国债规模,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考虑到2012财年补充案中已经有了10万亿日元的景气对策资金,新财年预算取消了用于应对经济危机和振兴地区经济的费用。在国债还款方面,利率从去年的2%下调至1.8%,减少了3000亿日元的支出。

  在收入方面,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承诺使新增国债规模减少至税收额以下。因此,预算中的税收额为43.1万亿日元,国债为42.8万亿日元。预算对国债的依存度降至46%。

  政府将于2月下旬向国会提交预算案。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