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首建议搁置钓鱼岛争议 访华前改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24 10:18:08
分享

支招联美制华 日媒群起鼓噪

安倍政权也好,日本媒体也好,其心态和表现都充满着矛盾,而且一直存在着两面性。山口访华谋求缓和中日关系之际,日本媒体也在七嘴八舌地为安倍下月访美如何联手美国牵制中国支招。

日本《读卖新闻》20日社论称,中方向钓鱼岛周边派遣官方船只和飞机,意在倚仗其实力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效控制。因此,日、美等有关国家联合起来否定中国这种“强力外交”的意义重大。否则,一旦中国倚仗其实力“强抢”成功,而变更钓鱼岛现状的做法可行的话,将会波及其他东海及南海的领土与海洋权益问题,亚洲众多国家将受到不良的影响。这也是日、美等有关国家无法回避的,应当呼吁有关各方联合起来牵制中国。

《读卖新闻》22日社论又称,在突出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同时,更要扩大、提高日本的作用。

该社论认为,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修订《日美防卫指针》工作,但日美同盟的有效性不应仅仅依靠条约和文书来担保,而应通过扩大日本自卫队,由日本担负其应有的责任。针对中国军事力量进出深海,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应强化实质性合作。

日本《产经新闻》23日报道称,安倍在22日晚出席“朝日TV”节目时,对公明党山口那津男关于中日双方军机都不要进入钓鱼岛周边空域的说法称,“尖阁诸岛的上空是我们的领空。自卫队飞机是否进入那里要由我们决定”。对于中方“侵犯领空”的行为,安倍强调:“这是明显的侵犯领空,要根据国际法予以应对”。

时事通信社23日也报道了安倍并不限制日本自卫队飞机进出钓鱼岛周边空域的立场,称安倍强调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但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可退让,“是讨论的对象之外”。

日本媒体也有分析认为,钓鱼岛主权之争,是中日关系诸多问题中最突出的一个,不是可以单独剥离的,更无法避重就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