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首建议搁置钓鱼岛争议 访华前改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24 10:18:08
分享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态度顽固

山口的立场为什么这么快就变了?

因为认可“搁置争议”等同承认了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存在,而这是日本当局至今仍拒绝承认的。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22日会见记者时即表示,“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领土。根本不存在搁置的理由。”

他同时强调:“虽然邓小平曾提议‘搁置’,但日本政府从未正式同意。政府与自民党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从未改变立场。”

日本有媒体认为,山口的提法将有损“国益”。《产经新闻》随即大篇幅报道了石破茂的看法和立场。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2日也出面表态:“山口所认识的,也是我们所理解的”,呼吁媒体不要将山口的言论视为问题。

日本媒体关注中方此轮反应

日本媒体相当关注山口此次访华之行,而且也注意到中国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了山口作为安倍内阁上台后首位联合执政党领导人访华的消息,以及希望山口之行能成为中日关系新的转折点。

《每日新闻》21日报道即提到,山口是上月安倍政权执政后首位日本执政党党首访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就山口访华表示:“中方同日本朝野各政党、友好团体长期保持着正常往来。这有利于双方加强沟通,妥善处理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有日本媒体认为,这表示出中方对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