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称与日本合围中国说法很荒唐

来源:东方早报
2013-01-19 09:29:27
分享

越南驻华大使馆18日在北京举行中越建交63周年招待会,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出席。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昨日还在北京会见了以越共中央委员、越南政府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农国俊为团长的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

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称越南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为越南一贯、长期的首要优先战略及外交路线。阮文诗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继续朝着正确、稳定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傅莹亦发表讲话称,中国重视对越关系,愿与越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两国领导人已就如何妥善处理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关键是要把这些共识落在实处,避免使这些问题不断干扰两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

会后,阮文诗出席记者会,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访问越南一事,有记者问日本与越南是否联手“合围中国”,阮文诗直呼荒唐。

他说,日本是越南重要的经济伙伴,越南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朋友。说日越“合围中国”很荒唐,这样的报道没有事实基础。阮文诗说,无论是从现实角度还是从历史角度上讲,越南都从未有过与日本或美国联合抗衡中国的行为。越南不会忘记二战前后,越南与日本那段不愉快的历史。他说:“越南不会忘记过去,越南人民也不会忘记。”

而就南海争端,阮文诗说:“中越双边问题可以通过双边协商解决,比如已经解决的北部湾划界问题。南沙群岛问题需要寻求合作机制来解决。”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