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首建议搁置钓鱼岛争议 访华前改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24 10:18:08
分享

日本公明党首建议搁置钓鱼岛争议 访华前改口

山口那津男(资料图片)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22日作为联合执政党的干部访问中国。此行能否为打破中日关系困局带来一些契机,备受两国及相关国家关注。

但是,日方顽固坚持拒不承认钓鱼岛主权之争的立场,并力图强化美日同盟以牵制中国等一系列缺乏诚意与互信的言行,无疑妨碍着双边关系迅速、有效、真正地缓和与改善。

自称争取“打开对话渠道”

山口22日上午从东京飞往北京。这是上月安倍新政权上台后日本执政党干部首次访华。他带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希望能亲手转交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据报道,山口此前曾与习近平有过三次会谈经历。如果此次得到接见,将尝试摸索尽快促成安倍与习近平的会谈。

山口在羽田机场出发时满怀信心地向记者团表示:“将争取此行成为从大局出发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之门的一步,希望能打开对话渠道。”

建议“搁置争议” 次日马上变调

据报道,针对所谓中国飞机“侵犯”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空”,日本航空自卫队多次紧急出动军机应对,山口批评称,两国军机都不应接近钓鱼岛,以免招来不测事态。中日双方都应自重,都有必要认识到军机不应进入钓鱼岛周边空域。

他强调:“日本与中国持对立立场。双方基于那些主张相对峙,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有关钓鱼岛主权之争问题,山口21日晚在仙台市对记者表示,他主张“搁置争议”,并将在与中国要人的会谈中呼吁学习先人智慧,重返正常化原点。

但在机场临出发前,山口又改了口,称:“尖阁诸岛(即我国钓鱼岛)是我国固有的领土,不存在领土问题”,又称:“政府与执政党在这一立场上的认识是共通的。”

至于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是否会提及“搁置争议”论,他的新说法是:“今后要充分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