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明党首建议搁置钓鱼岛争议 访华前改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1-24 10:18:08
分享

希拉里一番话给日本鼓了劲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会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后,针对钓鱼岛问题声明称:“美国对尖阁诸岛最终主权所属不采任何立场,但承认岛屿在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并反对任何意图损害日本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动。”

面对中方就此表示的强烈不满和批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2日称:“中国与其向美方表达关切,不如通过与日本政府的对话来解决问题……希拉里的发言只是重申了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有日本媒体认为,纽兰再次反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要求中方收敛强硬的姿态。这强调了美国一贯反对中国侵犯“日本尖阁诸岛周边领空和领海”的立场。而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反应的升级,导致发生武力冲突意外的可能性急剧增加,这令美国感到强烈的担忧。为此,美国还将通过外交途径增强对中国的压力。

有日本媒体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其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称“美国将继续在全球各地保持强大而稳固的联盟”,再次展示出对日本等同盟国的重视。奥巴马已正式邀请安倍2月20访美,并进行两国首脑会谈。日媒称,中国正强化海洋活动,以“强取豪夺”的方式逼迫他国领土、领海的现状的改变。美国对此抱有警戒心理。这中间,中日可能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对立,发展为偶发性的冲突。美国对此有危机感。新任国务卿克里因此会延续希拉里的政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