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要给习近平捎亲笔信 望改善关系

来源:中国网
2013-01-21 16:01:35
分享

日媒欢呼美对华强硬表态

【共同社华盛顿1月19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8日针对中国主张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并持续进入日本领空领海的挑衅行为,采用强硬措辞要求中国自制。美高官表示,美担心日中爆发冲突,意识到有必要“表达明确信息”。

美担心被卷入日中对立,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保持中立。为避免刺激中国,美近来甚至回避“尖阁”一词,而采用“海洋安全保障问题”等较谨慎的表达,并呼吁日中对话。

但日本认为美方态度使中国的挑衅逐步升级,流露出不满。另一方面,中国对日美称尖阁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一事有危机感,因而试图“挑战”尖阁“在日本行政管辖权之下”这一适用依据。

这成为美国政策的“转折点”。希拉里通过明确表示“反对”

中国进入尖阁领海领空,摆出日美携手应对的姿态,谋求尽快平息尖阁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1月20日报道】 18日,日本外相与希拉里会谈。会谈中,日方进一步巩固了对华外交的立足点,使美国在尖阁问题上摆出牵制中国的强势姿态。

中国飞机反复靠近尖阁附近领空,而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起飞拦截。美国对这一事态感到担心。美已借中国副外长崔天凯访美等机会要求中国克制,但中方反驳称,日本去年将尖阁收归国有,首先改变现状的是日本。

希拉里表示反对试图损害日本对尖阁行政管辖权的行为,意在敦促中国克制,以避免日中爆发冲突。不过中国可能将日美合作理解成“对华包围网”。

【《日本经济新闻》1月20日报道】希拉里18日强烈警告中国在尖阁附近领海领空的挑衅行动,究其原因,美国已对日中可能发生“不测事态”深感担忧。

“我们反对单方面破坏日本行政管辖权的行为。”希拉里使用了迄今不曾用过的“反对”一词谴责中国的挑衅。

虽然美再三强调尖阁适用美日安保条约,但中国的挑衅反而从领海扩展到领空。美力促日中和平解决争端的方针被中国误解,美方认为如听之任之可能引发“不测事态”。

美国政府在字斟句酌的希拉里讲话中所要传递的最强烈信息就是行政管辖权问题。中国接近尖阁周边海域空域,就是要给外界造成日本并不拥有行政管辖权的印象,最终实现中国的实际控制。中方认为如实现实际控制,美就无法对其适用日美安保条约。在看透了中国这一想法后,美国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的假设前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