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 分析称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1 09:30:42
分享


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 分析称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11月29日,巴勒斯坦“入联”成功的消息传出以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陷入狂欢。

*** 象征意义不容小觑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29日适逢“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这一天通过决议将巴勒斯坦目前在联合国享有的“观察员实体”地位,提升至“观察员国”地位,象征意义极为重大。

从巴民族权力机构来看,“入联”成功有利于巩固其地位。近来,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发生新一轮冲突。在此过程中哈马斯显示出令巴勒斯坦人振奋的“军事实力”,使得该组织民意支持率上升,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相对黯然。此次“入联”成功无疑让阿巴斯扳回一局。这一点从加沙民众对“入联”成功的反应上就可见一斑:他们高呼支持阿巴斯的口号,认为此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的冲突中取得了“军事胜利”,现在又取得了“外交胜利”。

从巴勒斯坦内部来看,此次“入联”成功有利于增强巴勒斯坦人的自信心和团结巴各派力量。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以及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各派别去年曾对“入联”表示反对,而今年均表示支持。法塔赫和哈马斯均表示,“入联”后两派将继续推动结束分裂、实现内部和解的进程。

从巴以和谈看,“入联”有利于增强巴方在谈判中的地位。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曾指出,得到联合国观察员国身份并不能从实际上结束以色列的占领,“但能够使巴以谈判成为两个国家之间的谈判”。

此外,以色列试图将约旦河西岸定性为“有争议的土地”,而“入联”意味着联合国承认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巴勒斯坦国,在此之后约旦河西岸将是“不可否认的被占领土”。这将使得巴方在与以色列的谈判中拥有国际承认的地理依据。“入联”后,巴勒斯坦将可以加入国际刑事法院等联合国下属机构,并能起诉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上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这将使以色列限于被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