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劫持人质要求野田下台 大阪女性创建老太太党吐槽政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4 10:36:14
分享

日本男子劫持人质要求野田下台 大阪女性创建老太太党吐槽政治
11月23日凌晨,警员逮捕劫持人质者后聚集在一起。

据日本媒体11月23日报道,日本警方当天逮捕了一名在银行劫持多名人质要求首相野田佳彦下台的男子,并成功解救了所有人质。由于反感日本政坛上的“臭老头政治”,日本一群女性在社交网站上创建了“全日本老太太”党,就日本许多热点问题发表了有益见解。

***男子与警方对峙13小时

22日下午,一名年轻男子持刀闯进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丰川银行蔵子支行,用刀劫持了一名在取款机旁取钱的女性顾客,并要求行内工作人员立刻关闭金属门。随后,他扣留了5名人质,将其他人员赶出室外。这5名人质中包括行长、职员和顾客。当地警察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并包围了银行。

在与警方对峙中,该名男子除了索要了食品、饮料以及扩声器外,并没有向警方提出金钱要求,而是颇令人意外地要求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辞职。22日夜间,该名男子释放了一名女人质。

23日凌晨,在人质被劫持了约13个小时后,警方用燃烧器将银行二层的玻璃窗打开后冲进房内,抓获了该名男子。

据警方介绍,4名人质中只有一人手臂受到轻微擦伤,其余三人均无恙。

该名男子名为长久保浩二,今年32岁,自称是无业人员,住址不定,被逮捕时似乎已经神志不清。他表示劫持之举就是为了让野田下台。

野田将于下月16日举行众议院选举,而目前野田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民主党频现分裂危机,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野田及民主党在下月大选中不大可能获胜。

这样看来,野田当首相的日子也就剩下不到一多月的时间了,而这名日本男子竟然还铤而走险。日本媒体认为,这再次证明了野田首相是多么不受待见。

***“日本政治右倾化严重”

随着大选临近,日本政坛各党各派也分外活跃,下个月共有14家政党争夺众议院席位。不过,政坛的这种你争我夺,却招来了普通民众的反感。大阪市一群“忍无可忍”的老奶奶们,在社交网站脸谱网上创建了一个“全日本老太太”党,专门吐槽在电视上频频露脸的那些搞政治的“臭老头们”。

今年9月,大阪国际大学副教授谷口真由美女士在“脸谱网”上写道:“我已经受够了这些‘臭老头们的政治’了。我们大阪的老太太们也来建个党吧!”。此言一出,立即得到广泛赞同。短短2个月,“建党”的想法就得到了800多位大阪年长女士的支持。“全日本老太太”党也于最近正式创立。

虽然名为“全日本老太太”党,但该党党员并非全是老年女性,事实上,该党骨干力量多为30、40岁的女性。党员的职业种类也很丰富,有主妇、公司职员、记者、医生等等。这些党员们纷纷在网上对日本当下最热门的消费税增税法案、社会保障制度、能源政策等政治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老太太党”人气颇高,但有些人批评该党的创建充满玩笑意味。不过谷口真由美却不这么认为。她说:“现在的日本政治越来越‘复古’。政治家们公开把‘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挂在嘴边。周边国家对日本的‘右倾化’现象也越来越警惕。我们害怕将来会征兵、要打仗,我们不想把孩子送到战场上去。所以我们要积极参与政治,提高政治素养,好好监视那些政治家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译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