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解散 分析称大选后政界将重新洗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1-16 16:46:12
分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议院在16日下午(当地时间)召开的全体会议上被解散,12月16日将举行大选。分析认为,众院选举后,必将发生政权框架变更及政界重新洗牌。

政府在16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将众院选举日程定为“12月4日发布公告、16日投计票”。为期3年多的民主党政权即将在大选中接受选民的评判。

在接下来的选战中,消费税增税、去核电、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事关日本未来的热门问题将成为争论焦点。

这是2009年8月民主党上台执政以来首次举行众院选举,而12月举行这一选举为1983年以来首次。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和所有阁僚在16日上午(当地时间)的内阁会议上在解散众院的内阁决定书上签字。众院全体会议上,议长横路孝弘宣读了解散诏书。

野田在面临内阁支持率、民主党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决定解散众院。对此,民主党内反对呼声强烈,并有议员接连离党。外界普遍认为,民主党很难在下届众院选举中再次赢得政权。

而另一方面,自民党在总裁安倍晋三的带领下力争与公明党携手重新执政。在两大政党对立的背景下,大阪市市长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会及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阳党等“第三极”势力跃跃欲试。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