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散众院迎大选 “七年出七相”引嘲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7 09:09:20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6日上午,日本内阁全部成员在《解散诏书》上签字,标志着众议院正式解散。接下来,临时内阁会议将决定是否按照野田此前所说的“12月4日发布公告,12月16日举行众院选举”日程来实施。

《解散诏书》是日本天皇在形式上对众议院下达的“国事命令”,也可被看做是首相与天皇的书面约定,经内阁全体成员签名后正式生效。如果有内阁成员拒绝签字,首相则有权利当场将其罢免。

从今年8月首相野田佳彦为通过消费税增税法案而与在野党达成“近期内”解散众议院协议至今,日本执政党民主党与以自民党为首的在野党所进行的长达数月的激烈博弈终于告一段落。

16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难掩喜悦,称“自民党、日本国民已经等待这个日子3年了”,“我们将和民主党堂堂正正地比拼政策”。

目前外界舆论普遍认为,内阁支持率跌破20%警戒线、国会议席不断减少的民主党在一个月之后的大选中基本摆脱不了全军覆没的命运。就在野田14日宣布将解散众议院后,印度外交部立即取消总理辛格15日对日本的访问,因为跟肯定要下台的野田会见毫无意义。

因此人们更关心的是,自民党作为第一大在野党,能否重返政坛并获得大量的席位。从目前情况来看,众议院480个席位的过半数即241席,自民党尚无单独获得的可能性,有可能是一个接近200的数字,因此剩下的关键是它将与谁联手。有媒体调侃称,自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政坛开始以“一年一相”的频率更换首相,并有望在几十天内为世界政坛创下“七年七相”的纪录。

此外,一旦自民党总裁安倍重返首相宝座,那么他将如何对待因钓鱼岛争端而选入僵局的日中关系,成为又一大看点。目前日本财界对于日中关系给日本带来的经济上的打击非常焦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席已经一再要求安倍上任后立即采取改善日中关系的外交对策。但是,作为日本政坛“鹰派”代表的安倍已经在历史问题上推出了一系列比民主党更为右翼的方针,比如15日发表讲话称,在领土争端问题上“没有谈判空间”,他不会向中国投降等。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16日初步决定,将于12月下旬让已确定为下任驻中国大使的内阁官房长官助理木寺昌人赴任。木寺毕业于法语专业,没有驻华经验,并非出身精通中国事务的“中国帮”。他因广泛的人脉和较高的协调能力而得到肯定。日媒评论称,木寺接任驻华大使是日本发出的“求和”信号,新大使将努力与中国新的领导班子致力于改善因钓鱼岛问题而冷却的两国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