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3 09:33:43
分享

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阿罗约曾打算出国就医但遭海关阻拦。

***菲律宾陷入“清算前总统”怪圈

2011年11月18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帕赛地区法院以涉嫌贪腐之名向前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发出逮捕令。10多年前她在上台后不久便推动针对前任总统约瑟夫•埃斯特拉达的贪腐指控,后者最终被判终身监禁。

2010年,举着肃清贪腐、消除贫困标语的阿基诺三世上台后,同样推动针对前任总统阿罗约的贪腐指控,阿罗约背负操纵选举和行贿受贿两大重罪指控调查,直至司法部和选举委员会正式提起诉讼。

历史似乎在重演,惟一不同的是,当年埃斯特拉达被定罪后,阿罗约表现出“宽恕”姿态,把监禁改为软禁,让埃斯特拉达得以在自己的豪华别墅中舒适地接受了长达6年的案件调查。埃斯特拉达还参加了2010年的总统选举,得票数位列候选人第二。

而对于阿罗约,阿基诺三世先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宽恕”。路透社报道称,阿罗约一案关乎阿基诺三世竞选宣言和治贪诉求的“核心”:祛除菲律宾社会中官官相护、社会精英可免除一切罪责的不成文传统。在菲律宾近代政治舞台上,政治精英获罪并不罕见,真正服刑的人却少之又少。以埃斯特拉达为例,虽然他被判处终身监禁,但他仍然参加了总统选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