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3 09:33:43
分享

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

*** 乌克兰前美女总理身陷囹圄

2011年10月11日,乌克兰前美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被判处7年监禁,原因是她曾滥用职权,导致乌方遭受严重经济损失。除被判处监禁以外,她还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且必须赔偿乌国家油气公司遭受的全部经济损失。

这一判决招致欧盟以及美国等的不满,称其存在“政治动机”。而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也表态称,此次审判并非终审,案件或许存在回旋余地。不过专家分析认为,季莫申科已不太可能“东山再起”。

季莫申科出身乡下,很早就没了父亲。1979年,她与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结婚,此后便上演了一出“麻雀变凤凰”的好戏。2004年2月,她联手尤先科发起“橙色革命”,以街头政治方式帮助后者击败时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2010年2月,季莫申科在总统选举中以较小劣势败给亚努科维奇,遂辞去总理职务。

传奇背后是如影随形的争议。季莫申科以一贯的强硬立场驰骋于乌克兰政坛,与历任总统之间都有着公开的分歧。与此同时,她也屡次因走私、行贿等罪名站上被告席。

2001年1月,乌克兰检察官以天然气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起诉季莫申科,成功地把她投入监狱,关押42天后将其释放。2004年9月,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曾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从俄走私天然气30亿立方米,非法获利8000万美元。2011年5月,乌克兰检方旧事重提,再次将她告上法庭,此案最终扳倒了“铿锵玫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