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3 09:33:43
分享

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萨科齐(左)涉嫌非法收受贝当古巨额政治献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定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接受调查法官问询并可能受到指控,原因是他涉及非法筹集竞选资金。这一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各国前领导人下台后遭遇司法调查的关注。

*** 萨科齐深陷腐败丑闻恐受刑事调查

已经失去了总统刑事豁免权的萨科齐目前正深陷各种腐败丑闻。法国波尔多地方法官让-米歇尔•让蒂尔怀疑萨科齐曾收受法国女首富、欧莱雅集团掌门人利利亚纳•贝当古的巨额非法政治献金,贝当古已因涉嫌严重的偷税漏税行为和非法提供政治献金而被警方立案调查。

据知情者透露,让蒂尔将于22日要求萨科齐详细解释他与贝当古的联系。此前,曾有报道称,萨科齐很可能会以证人身份接受问询,但是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司法人员表示,萨科齐本人也有可能受到刑事调查,这等同于受到指控。

事实上,自萨科齐竞选连任失败,并于6月16日丧失了总统刑事豁免权之后,让蒂尔便加紧了相关调查。7月3日,让蒂尔还下令搜查了萨科齐位于巴黎16区的豪宅及其在市内入股的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室。据称,警方在搜查过程中找到一些文件和电脑磁盘,这些资料“很可能是有价值的证物”。

萨科齐被指曾接受贝当古15万欧元,作为他在2007年参加总统竞选的资金。他还被指在1983年至2002年担任纳伊市市长期间,多次接受贝当古装有大量现金的信封。按照法国法律,公民个人为同一政治活动提供的资金不能超过4600欧元,其中现金形式政治献金不能超过150欧元。

萨科齐面临的另外一个麻烦是被指在20世纪90年代担任法国预算部长期间,与时任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一起在与巴基斯坦的国防交易中收受回扣。目前,涉及此案的一名萨科齐密友和前部长正在接受调查。

此外,萨科齐还被指收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500万欧元非法政治献金。不久前,法国一家媒体在网上公布了一份文件副本,证明萨科齐的确与卡扎菲存在金钱交易。2011年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也曾暗示,利比亚资助了萨科齐2007年的总统竞选活动。

9月29日,英国媒体还援引多名利比亚高层人士的话说,为了避免与卡扎菲的“肮脏交易”曝光,萨科齐下达了封口令。后来,一名法国特工趁乱枪杀了卡扎菲,没有给其留下供述与萨科齐存在幕后交易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