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3 09:33:43
分享

萨科齐因腐败丑闻接受问询 众多前国家领导人难逃“秋后算账”
李明博因多名亲信和兄长的涉腐案件向民众致歉。

*** 韩国总统成世界上“最危险职业”

自上世纪80年代实行民主政治以来,韩国仿佛中了“魔咒”,历届总统在任期内或卸任之后,无一例外都遭腐败调查,或受牵连、或毁誉甚至自杀。因此,一些媒体将“在韩国当总统”描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

对于即将卸任的李明博总统而言,本月14日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在经过30天的调查后,他的儿子、兄长和妻子终于洗清了“以权谋私”的嫌疑。当日,韩国特别检察官小组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为李明博的儿子李时炯没有违反房地产实名制,但有赠与税逃避嫌疑。

不过,“私宅案”的了结并没有完全让李明博放松,因为有损他声誉的并非只有此案。今年7月10日,李明博的胞兄李相得因涉嫌收受数亿韩元贿款而被拘捕。此前,李明博的“政治导师”、前广播通信委员长崔时仲也因收受贿赂被捕。而他的“心腹”、前知识经济部次官朴永俊也因同一原因遭司法审查。

回顾韩国自1948年建国以来历任总统,虽然命运各不相同,但最终大都会因为涉及腐败等丑闻而落得凄凉的结局。首任总统李承晚因政治腐败和专权在“四一九”革命风浪中下台,客死海外;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焕、卢泰愚因收受非法钱财锒铛入狱;金泳三因其子的经济问题而遭受调查;卢武铉则成为韩国史上首位自杀的总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