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竞选纲领拟改和平宪法 石原鼓吹拥核、鸠山退出政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08:52:16
分享

***鸠山宣布永别政坛


21日上午,与野田在民主党总部举行会谈后,民主党资深成员、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宣布“不参加本次众议院选举,并退出政坛”。

他表示:“我经过反复考虑,决定不再参加本次众议院选举,并退出政坛。今后将走上一条全新的人生之路。”

鸠山由纪夫退出政坛的消息一经公布,在民主党内以及其所在的北海道9选区都引起巨大震动,他的支持者深感失落和震惊。

野田宣布解散众议院后,鸠山曾公开表示将参加下届大选,但民主党内野田一派表示,只有同意上调消费税法案及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才能成为民主党公认候选人。

此前,鸠山在众议院就消费税增税法案表决时投了反对票,还因此被停止党员资格3个月。鸠山对TPP也持强烈反对态度。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鸠山宣布退出政坛之举主要是为了向野田表示抗议,并不意味着他会真的淡出政坛。此外,也有相关人士透露,众院选举或将面临苦战、胜算难料也对鸠山放弃参选产生了影响。

对于鸠山“归隐”之举,野田回应说:“这是他再三考虑的结果,会予以尊重。”

***安倍任首相后会务实?

11月20日,为了迎战12月16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公布了竞选纲领的最终版。

在这份题为“夺回日本”的政权公约中,自民党声称将致力于修改和平宪法,改自卫队为“国防军”,并最终实现“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目标。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

此外,自民党表示,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上台后会设置隶属于首相官邸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今年8月,自民党就已制定出了政权公约草案。在这份草案中,自民党称致力于让日本“可以行使一部分集体自卫权”。9月,安倍晋三当选为自民党新一任总裁后,又在外交等问题上对草案进行了重新探讨。分析人士认为,在集体自卫权措辞上的更改就体现了安倍的鹰派色彩。

2006年9月,安倍晋三成为日本二战后最年轻的首相。但是由于内阁丑闻不断,上台后不久他便以健康原因辞职。今年9月,安倍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获胜。多份民调显示,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很可能获得多数席位,因此安倍也有望再次成为首相。

在2006年担任首相期间,安倍的内阁具有明显的鹰派色彩。而安倍9月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曾参拜过靖国神社,并措辞强硬地称在岛屿争端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因此,外界担忧,如果安倍再次当选,可能会使因领土争端而趋冷的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

不过,也有政治学家指出,安倍虽为坚定的民族主义者,但就任首相后会变得务实,并会采取措施避免中日之间的摩擦扩大。事实上,在首个首相任期中,他曾积极修补中日关系。安倍近期还曾表示,与中国保持战略关系和经济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