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竞选纲领拟改和平宪法 石原鼓吹拥核、鸠山退出政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08:52:16
分享

自民党竞选纲领拟改和平宪法 石原鼓吹拥核、鸠山退出政坛
9月,安倍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在自民党总部发布演讲
自民党竞选纲领拟改和平宪法 石原鼓吹拥核、鸠山退出政坛
石原慎太郎(资料图)

综合外媒报道,随着日本大选的临近,日本政坛各党各派人士也分外活跃。在国内面临重重危机、迫切想在外交上为自己挽回点面子的首相野田佳彦,在东亚峰会期间却备受冷落。最近一直在鼓吹发展政坛第三极力量的原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0日放言称,日本应该考虑持有核武器。21日,民主党元老之一鸠山由纪夫“负气”宣布退出政坛。此外,在自民党总裁、下界首相大热门安倍晋三的领导下,自民党将行使集体自卫权纳入了竞选纲领。

***野田东亚峰会坐冷板凳

11月20日,为期三天的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落下帷幕,野田佳彦随后乘专机回国。据日本媒体报道,在柬埔寨出席峰会期间,这位即将职位不保的首相备受冷落。

峰会召开前,日媒盛传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会议期间将与野田会面,讨论争议岛屿问题。但19日双方并未举行会面,日媒称,韩方希望观望日本的政局走向,对于会谈的态度转为消极,因此最终取消了会面。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野田在外交上一直不受待见。14日,印度总理辛格宣布推迟15日访日的行程。本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以“没时间”为由,拒绝了野田12月访问俄罗斯的请求。

***石原称日本应研究核武

20日,日本维新会党代表石原慎太郎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说时宣称,为了在中日争端中保持主动,他个人认为“日本有必要拥有核武器,以保持强大的军事威慑力”。

石原还呼吁日本应立即开展核武器研究,“不妨现在就进行有关核武器的模拟试验,这将会成为一种威慑力量,尽管是否持有(核武器)是将来的事”。

对于石原的此番言论,日本维新会代理党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表示石原的观点不代表维新会。“根据日本所处的环境,日本维新会是决不会提出日本拥核这种主张的,”桥下说。

为在下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挑战自民党和民主党,本月17日,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与石原创建的太阳党正式合并,合并之后的新党仍叫日本维新会,由石原担任党代表,桥下改任代理党代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