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相联 春华秋实--2012中国“俄罗斯旅游年”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2-11-17 14:15:12
分享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见证六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6日在中俄旅游合作论坛第二次会议上的总结发言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新年伊始,两国元首在互致新年贺电中,共同宣布启动中国“俄罗斯旅游年”。一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朋友的努力下,中俄旅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70%:数字是响当当的

我国赴俄旅游市场呈稳定增长态势。在过去的一年中,双方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了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框架下的200多项活动。活动内容生动活泼,成效明显,极大提升了我国民众对于俄罗斯旅游资源的认知。

受惠于各项优惠政策,我国旅游企业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与线路,加大了资金、人力等资源配置,使我国潜在市场得到了充分挖掘。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访问俄罗斯的游客总量增长了70%。

旅游交流促进了普通民众之间的自由往来,增强了两国民众对彼此国家的了解与认同,使两国关系、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基础更加牢固。如果要问更可期待的是什么,那就是未来会更美好。“旅游交流深化了两国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的相互了解,使中俄关系发展的根基更加牢靠。”邵琪伟说。

把国家合作之根扎进地区

“中俄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迅猛发展并取得了诸多成果。本合作不但要在国家间展开,而且更要促进两国地区间的合作。以航空线路为媒介加固两国旅游领域的合作,同时对两国相关旅游组织的合作给予大力扶持。”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梅金斯基在中俄旅游合作论坛闭幕式讲话中说。

真正的友谊,植根于人民中间,植根于普通人生活工作的具体地区。旅游领域中的地方与产业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继续推动两国地区间旅游合作进程。

随着《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落实,中俄推动了边境基础设施的对接。与此同时,通关条件得到改善,出入境手续得以简化。边境地区的旅游服务设施持续提升,旅游线路不断丰富。

“中俄地方旅游合作与发展已有很好的基础,关键是如何进一步调动企业和相关各界的积极性。”邵琪伟说,中俄双方应努力消除双向旅游投资与人才流动障碍,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杠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旅游开发。通过地区旅游合作为两国区域经济发展和提升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