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拉美窃喜、以色列惆怅 奥巴马连任国际影响面面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9 08:32:34
分享

俄罗斯拉美窃喜、以色列惆怅 奥巴马连任国际影响面面观
内塔尼亚胡(左)与奥巴马关系不太好
俄罗斯拉美窃喜、以色列惆怅 奥巴马连任国际影响面面观
普京(左)与奥巴马

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俄罗斯和拉美左翼政府,罗姆尼落选可谓天大的好事;而一直因美国在伊核问题上态度软弱而心存怨恨的以色列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非洲大陆渴望奥巴马能够在新的四年中多多“施舍”;至于日美关系,则很可能继续在不温不火中前行。

***以色列:打错算盘

近来,由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坚持要求美国对伊朗核项目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而奥巴马表示了拒绝,两人的关系严重受损。于是,内塔尼亚胡被广泛认为意在罗姆尼赢得大选,很多评论者甚至指责他由于太想拥有一个白宫里的意识形态灵魂伙伴而干涉美国内政。罗姆尼在伊核问题上要鹰派得多,而且他也不太倾向于将以色列推向承认巴勒斯坦作为独立国家——这是另一个让内塔尼亚胡对他倾心的因素。

如今,内塔尼亚胡的希望落空,尽管他已在第一时间发声明祝贺奥巴马连任,希望双边战略联盟关系“比以往更紧密”。早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前,以色列国内反对派就公开指责内塔尼亚胡对美国国内事务的干涉会将美国从盟友转为敌人;也有人警告说,如果奥巴马再次当选,内塔尼亚胡对罗姆尼的显而易见的支持会被奥巴马用做筹码。

以色列内政部长伊沙伊7日在得知奥巴马连任的消息后告诉记者:“今天对于总理来说可不是一个高兴的早晨。”总之,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交恶势必影响两国关系的前景,特别是内塔尼亚胡极有可能在明年1月22日的议会选举中取胜,那将意味着以美两国将继续在纠结与别扭中煎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