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拉美窃喜、以色列惆怅 奥巴马连任国际影响面面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09 08:32:34
分享

***日本:淡薄关系依旧?

在日美关系史上,最亲密的时期就是大平正芳首相与卡特总统在任的那段时期,然后就是中曾根康弘首相与里根总统,接下来是小泉首相与小布什总统。相比之下,奥巴马执政下美国跟日本的关系就像是镜水一样,很淡薄。

对此,日本自由民主党元老、著名政治家森田一认为,日美关系的淡薄不能完全归咎于执政党民主党的外交失败上,主要问题是外部的,其中包括中国的迅速崛起。如今,奥巴马连任,而日本政坛面临重新洗牌,目前看来很有可能自民党会回来执政,也就意味着安倍晋三重新当首相。森田一认为,对奥巴马来说,安倍可能是比较好沟通的一个首相。

***拉美左翼:松一口气

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到古巴首都哈瓦那,不少拉美国家的左翼政府在听到奥巴马获胜的消息后都不禁松了一口气,尽管一些人抱怨奥巴马第一任期中没有将拉美地区放在议事的首要位置,而且第二任期也不大可能这样做。

古巴国家媒体在报道美国大选的结果时称之为“两个恶魔:最糟糕的那个没有赢”,并写道,奥巴马连任让人感到如释重负,但也没有太多期待。

在加拉加斯的大街小巷,一些人说他们担心一旦罗姆尼上台,将会切断美国与拉美左翼政权的关系,其中包括他们的总统查韦斯。他们希望奥巴马的又一个四年能够带来相对和平的双边关系。尽管查韦斯总统尚未对奥巴马连任作出任何表态,但大选期间他曾暗示,如果他投票的话,会投给奥巴马。尽管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关系一直不怎么样,但美国依然是委内瑞拉石油的最大买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