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叛国罪法惹争议 梅德韦杰夫否认普京受重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6 09:12:26
分享

俄罗斯新叛国罪法惹争议 梅德韦杰夫否认普京受重伤

11月7日,普京在参加政府会议时发表讲话。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由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新叛国罪法当地时间11月14日开始生效,新发对叛国罪的定义进行了扩充。反对派担心政府藉此压制批评人士,使得几乎所有与外国人有联系的人都面临风险。另外,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否认普京背部受到重伤。

***新法扩大叛国罪定义

这项由俄总统普京13日签署并于14日生效的法规允许当局起诉代表国际组织的俄罗斯人、以及为外国和外国机构工作的俄罗斯人,并扩大了对叛国罪的定义。

叛国罪在新法规里的最高刑期仍为20年,但有项新的规定是,俄罗斯人在非法窃取国家机密后,即使没有透露给外国人,也可被判最高8年的刑期。与此同时,如果某外国政府或组织被认定存在企图破坏俄罗斯安全的行为,那么向该政府或组织提供了“金融、材料、技术、咨询或其他协助”的行为都有可能面临叛国指控。

此外,新法中还剔除了原先只有危及俄罗斯“外部”安全才算叛国的规定。俄罗斯反对派和维权人士称,颁布该法规是俄罗斯政府的一系列举措之一,旨在打击反对派,削弱外国在俄罗斯的影响力。

俄政治分析人士奥列什金称,该法规的出发点是“国家比人民更重要,因此要尽可能地控制人民”。该国85岁的知名异见人士阿列克谢耶娃则指出,新的法规可能被当局选择性用来针对批评克里姆林宫的人士,以及其他“惹恼了当局的人”。

***俄总理称普京健康无大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媒体报道称,普京的健康出现了问题,原因是他在驾驶三角滑翔机为群鹤引路导致旧伤恶化。俄当局随后进行澄清,称普京总统自我感觉良好,背部疼痛是练柔道的影响。

日前,在梅德韦杰夫访问芬兰前一名芬兰记者请他评论涉及普京健康的谣言。梅德韦杰夫回答说:“我可不是大夫。”

在记者的追问下,梅德韦杰夫说:“每个人都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健康。如果有人问我,当总统或者总理是不是很难?我的回答是:的确很难。为了保持健康,我们不得不大量从事体育运动。普京也是一样,为了保持健康,他也需要大量从事体育运动。因此他活的很健康,而且感谢上帝,他一切正常。”

记者进一步问到:“也就是说,这不是什么重伤?”梅德韦杰夫强调:“没什么严重问题。我们中的每个人都有些小问题,我们不得不处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