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人员透露伊朗有意在美总统大选后重启核谈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31 15:04:29
分享

美外交人员透露伊朗有意在美总统大选后重启核谈判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曾公开指责欧洲国家,称他们支持制裁伊朗的行为“愚蠢”。(资料图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知情外交人员近日透露,白宫否认将和伊朗举行一对一的谈判,但暗示称,伊朗有意在美国大选之后就核问题和美国展开新一轮谈判。有评论称,这给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

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欧洲国家认为伊朗已经拥有丰富的浓缩铀,并且非常接近拥有核武器。而美国和以色列此前都曾表示,可能军事打击伊朗,以阻止其核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月曾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在明年春天以前阻止德黑兰。

此前有报道说,美国在大选之后将和伊朗进行一对一谈判。白宫10月20日发表声明,否认这一说法。白宫同时警告说,美国政府“会采取必要行动”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而伊朗表示,核计划也只用于和平目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无论美国大选最终结果如何,伊朗都希望就核问题和奥巴马达成协议。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将其每个月的石油出口总额降低50亿美元。这已经给伊朗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有美国官员表示,考虑到伊朗现在的经济问题,他们不会寻求战争,反而会期望和美国进行谈判。

相比于奥巴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对伊朗要强硬很多。罗姆尼此前曾表示,和奥巴马的外交途径相比,他的耐心非常有限。此外,他的助手也认为,奥巴马在和伊朗的外交谈判中让步太多。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