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坛内斗加剧?内贾德斥司法部门无权阻拦其探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4 08:46:05
分享

伊朗政坛内斗加剧?内贾德斥司法部门无权阻拦其探监
伊朗总统内贾德(资料图)

综合外媒10月22日报道,在到狱中探视一名前高级助理的请求遭到司法部门拒绝之后,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发表公开信“捍卫”自己的权利,称司法部门无权干涉宪法所规定的总统职责。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伊朗国内政坛权力斗争的加剧。

伊朗媒体报道说,内贾德本月初要求前往位于首都德黑兰北部的埃温监狱探视在押的官方通讯社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前社长贾万费克尔。贾万费克尔曾是内贾德的首席媒体顾问。今年9月26日,在内贾德前往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贾万费克尔被捕,并因散布侮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言论获判6个月。

但是,内贾德的探视请求遭到了主管监狱的司法部门的拒绝。伊朗总检察长埃杰伊称,总统的这一举动在时机上是“不合适的”,总统先生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经济问题上。

对此,内贾德22日在伊朗新闻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援引伊朗宪法的一系列条款阐释了总统所具有的诸多权利,并据此得出结论称总统有权前往监狱探视,司法部门无权阻挠。

此外,内贾德在信中还指责司法部门的最高首脑司法总监萨迪克•拉里贾尼以权谋私,包庇包括自己长兄在内的一些高官免受经济腐败的指控。

此前,内贾德还曾公开抨击拉里贾尼家族的成员、现任议长阿里•拉里贾尼,“提醒”阿里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协助政府而不是拆总统的台。对于内贾德的指责,阿里显得十分大度,他称内贾德为“亲爱的兄弟”,并强调两人此番争论不针对个人。 “既然我们国家是民主国家,有不同意见是件好事。”

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探视遭拒绝的事件表明伊朗政坛权力斗争的加剧。在这场斗争中,一方是出生“草根”、深受下层民众认可的内贾德,一方则是拉里贾尼等“根红苗正”的大家族和传统势力。尽管两方都属于保守派,后者在内贾德上台之初还给予他支持,但内贾德在当政期间所推行的一些措施,如打击腐败,却触及到了这些人的利益,因而双方的矛盾日益加深,争夺权力的斗争也逐渐浮上水面。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即将离任,内贾德在这场斗争中处于劣势。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在伊朗现行的政治体制下,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虽受最高领袖统一领导,却三权分立、相互制衡。因此身为行政部门最高领导的总统和司法部门及议会出现分歧亦是很常见的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