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逃脱西方制裁出新招:通过迪拜从土耳其购入大量黄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7 07:51:52
分享

伊朗逃脱西方制裁出新招:通过迪拜从土耳其购入大量黄金
在一个离开美元就无法交易的金融世界里,伊朗发现了漏洞,在土耳其通过石油换取货币、再换成黄金,途径迪拜转运回国,这些“没有身份的货币”令伊朗在西方制裁之下仍能管理运转本国的

西方针对伊朗核项目实施制裁,把这个石油出口大国关在国际银行系统之外,给伊朗的国际资金运转带来极大困难。然而伊朗却发现了另一条路径,在土耳其通过石油换取货币、再换成黄金,途径迪拜转运回国,这些“没有身份的货币”使伊朗在西方制裁之下仍能管理运转本国的金融系统。

据英国媒体10月25日报道,土耳其8月的官方数据显示,价值约20亿美元的黄金被运往迪拜,而实际买家是伊朗。一位来自迪拜、熟悉土耳其和伊朗之间黄金交易的交易商表示:“每种货币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身份,但是黄金不论在何地,都意味着没有身份的绝对价值。”

伊朗向土耳其出售石油和天然气,土耳其向伊朗的国有机构支付款项。由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制裁禁止交易中使用美元或者欧元,所以伊朗政府只能收取土耳其货币里拉。里拉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有限,却可以轻而易举地在土耳其购入大量黄金。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今年3月西方银行制裁开始之后,伊朗就大幅增加了从土耳其的黄金进口,7月份的直接黄金进口达到18亿美元,相当于土耳其当月整个外贸逆差的1/5。但是8月份开始,土耳其往伊朗的直接黄金出口骤减,与此同时土耳其出口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黄金数量跳升。

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土耳其8月份出口23亿美元黄金,其中超过19亿美元、重量逾36吨的黄金被运往阿联酋,而一个月前土耳其对阿联酋的黄金出口仅为700万美元。相比之下,同一时期土耳其对伊朗的黄金出口则从4月份以来的12亿至18亿美元之间骤跌至1.8亿美元。

“土耳其对伊朗的直接黄金出口变为通过迪拜间接出口,这么做是为了掩人耳目,”土耳其一名交易商认为。今年早些时候,土耳其对伊朗的出口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现在书面文件显示,这些黄金是被出口到了迪拜,”这名交易商说。

而在迪拜,当地的交易商、珠宝商和分析员均表示8月份在本地市场没有发现黄金的突然供应增长。他们认为这说明土耳其出口给阿联酋的黄金被直接运往伊朗。目前,黄金从迪拜被运往伊朗的具体方法尚不清楚,但两地间有频繁的贸易往来,大多数是通过海运。

英国媒体评论称,伊朗黄金买家此举可谓是“一箭双雕”,既可避免从土耳其大量购入黄金的行为引起美国注意,后者正迫使他国切断与伊朗的经济联系,也可防范于未然,使其黄金买卖免受土耳其政府的干涉,由于伊朗和土耳其两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持有不同立场,两国曾经紧密的关系开始恶化。

此外,黄金交易不意味着迪拜触犯了任何国际制裁条例。联合国制裁条例禁止他国向伊朗运输与核项目相关的材料,冻结了部分伊朗个人和公司的资产,但包括黄金交易在内的绝大多数交易未遭禁。伊朗和土耳其低调且有效地利用了漏洞,通过自然资源换取货币,再换成黄金,最后伊朗可以用黄金从那些不遵守欧美禁令的国家买到想要的东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