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0:42:08
分享

英国广播公司(BBC)

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事发发生后当局出动直升机协助援救。(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1月18日,法国阿尔卑斯山发生雪崩,造成5名外籍兵团士兵死亡,另有6名士兵受伤。

据报道,包括死伤者共50人的兵团,当时在阿尔卑斯山山区进行训练,在瓦尔夫(Valfrejus)滑雪区附近突遇雪崩。该兵团为法国第2外籍兵团,成员在各国招募,既有老兵也有新兵,目前尚不清楚死伤者国籍。

这是阿尔卑斯山一周内发生的第2起致命雪崩,在此事故发生前13日即出现过雪崩,造成2名参加学校活动的学生和一名乌克兰游客丧生。13日带领学生攀上一个封闭滑雪道的法国教师已被控过失杀人罪。

英国《卫报》

英议员批特朗普哗众取宠 但多不赞成禁止其入境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英国议会18日就是否禁止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入境展开辩论。(图片来源:法新社)

英国议会18日就是否禁止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入境展开辩论,此前特朗普曾呼吁美国暂时禁止穆斯林入境,在英国引发超过50万人联名请愿,要求政府禁止他进入英国。

当天,650名议员中约50人出席辩论,在历时3个小时的辩论中,主要政党的议员形容特朗普哗众取宠,是种族主义煽动者、小丑甚至是“蠢货”,多位议员批评特朗普对穆斯林、女性以及残疾人等的态度。尽管如此,多数议员不赞成禁止他入境,反而认为应让他到英国来,亲自就自己的看法作出辩解。

不过,此次国会辩论不会导致投票表决,只有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可以发出命令禁止某人入境。英国首相卡梅伦此前曾表示,尽管特朗普的言论引起争议,他不赞成禁止其入境。

特朗普曾扬言,如遭禁止入境英国,他将取消在苏格兰的7亿英镑高尔夫球场投资案。

《莫斯科时报》

俄议会委员会驳回禁止同性恋公开示爱法案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2013年6月,圣彼得堡举行同性恋庆祝活动,爆发冲突。(图片来源:《莫斯科时报》)

俄罗斯议会一个委员会近日驳回一项禁止非异性恋者公开表达爱意或性取向的议案。该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维亚特金表示,这项议案之所以被驳回“主要是因为从正常的法律角度看,该法案十分愚昧。”

该法案由俄罗斯共产党两位代表发起,呼吁对公开表达“非传统性取向”,如同性恋公开拥抱、亲吻及牵手等行为进行处罚,最高罚款5000卢布(约合人民币414元)。该法案还提议,在教育、文化及青年机构公开“出柜”最高可面临15天监禁。

该法案一经公布招致俄罗斯国内外一片批评之声,甚至还有民众发起网上请愿反对该法案,截至18日已有4.19万人签名。

德国之声(DW)

科隆性骚扰事件近800人报案 首名嫌犯遭逮捕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警方此前已逮捕另7人,但嫌犯均与偷窃和抢劫有关。(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德国科隆跨年夜庆祝活动期间发生集体性骚扰案件,警方18日表示已拘捕一名涉案的阿尔及利亚难民,这是与震惊德国的一连串性犯罪直接相关的首个逮捕行动。另据调查人员透露,目前接到了766起报案,其中近500起是因为性犯罪。

科隆最高检察官1月18日表示,一名26岁的阿尔及利亚人被指控对一名受害者进行了性骚扰,还偷了一部手机。该男子于16日与另外一名据调查仅偷手机、没有进行性骚扰的阿尔及利亚人一起被捕。这两人在被捕前都住在北威州克尔彭的难民营。目前,被指控进行性骚扰的嫌犯还没有做出表态。警方此前已逮捕另7人,但嫌犯均与偷窃和抢劫有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摩洛哥逮捕一名巴黎恐袭嫌疑人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去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导致至少13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图片来源:德国之声)

摩洛哥政府18日宣布,该国逮捕了一名摩洛哥裔的比利时人,此人与11月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案有直接关联。去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导致至少130人丧生,数百人受伤。

摩洛哥内政部长表示,被捕的男子在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前,曾经是基地组织分支“努斯拉阵线”(al-Nusra Front)成员。该名男子是由叙利亚前往土耳其,再辗转通过德国、比利时和荷兰抵达摩洛哥。

摩洛哥政府并未透露该名男子身份,内政部表示,该男子是1月15日在摩洛哥西部沿岸城市穆罕默迪耶被逮捕。有媒体报道,摩洛哥曾向法国警方提供有关这名28岁比利时人的线索,据信他是巴黎恐怖袭击的策划者。

韩联社

研究:青少年越沉迷智能手机越容易想自杀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研究发现,青少年玩智能手机越上瘾,就越经常想自杀。(资料图片)

韩国延世大学社会福利学系教授金在烨领导的研究小组1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玩智能手机越上瘾,就越经常想自杀。

此次调查以首尔市和京畿道1601名男女中学生为对象分析智能手机成瘾因素对自杀念头带来的影响。研究发现,智能手机成瘾与自杀念头有直接影响。玩手机成瘾的受访者回答,“我很难改掉坏习惯”“因忙着做快乐的事情而往往未能及时完成工作”“我很懒惰”,这表明他们在自我调控习惯和行为时面临困难。研究小组解释说,青少年越沉迷智能手机,自控力越低,自杀风险越高。

另外,40.4%的受访者在过去一年间至少有过一次有关自杀的想法、行为或尝试。

日本时事通信社

2015年访日游客数增幅近50% 连续3年创最高纪录

1月19日全球媒体头条速览:法国阿尔卑斯山雪崩 5名外籍兵团士兵丧生
中国游客在日本“爆买”。(资料图片)

日本国土交通省19日宣布,根据推算,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数为1973.74万人次,较2014年增长了47.1%,连续3年创下最高纪录。

受日元贬值、日本签证条件放缓、国际航空路线拓展等趋势影响,2015年以中国等亚洲国家为中心的访日热潮持续,外国游客数创下196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2015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购物、住宿、饮食等消费额达34.77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53亿元),比2014年的20.278亿日元增长约70%,增幅也突破最高纪录。

(高晴 编辑:张同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