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默认监视百万民众通话 坚称系反恐重要手段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6-07 12:54:24
分享

在英国媒体踢爆奥巴马政府正在监视美国数百万民众的日常通话后,白宫6日默认此事,并坚称这是当局打击恐怖分子的“重要手段”。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发表声明称,英国《卫报》提及的监视民众通话是“保护美国免遭恐怖分子威胁的重要手段”,可以使反恐部门发现恐怖分子是否在与他人、尤其是美国境内居民串通谋划恐怖袭击。

声明又指,《卫报》曝光的法院密令严禁政府监听任何人的通话,而且只许收集电话号码、通话时长等信息,不许收集通话内容、通话人姓名等信息。

6日陪同奥巴马外出视察的白宫新闻发言人乔什·厄内斯特称,监视民众通话符合美国《外国情报活动监视法》,但他承认,奥巴马明白美国民众对于如何平衡个人隐私和国家安全存在分歧。

他称奥巴马非常愿意就两者如何实现平衡展开广泛的讨论,希望美国就保护国家安全和保护宪法及公民权利实现适当的平衡。

6月5日,《卫报》曝光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院今年4月25日秘密签发授权令,要求即日起至7月19日,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公司(Verizon)须每日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其中包括国际长途通话记录。

报道指,美国国家安全局要求上交的具体数据包括通话次数、通话时长、通话时间等,通话内容不在其中,同时威瑞森公司必须全程严格保密。

《卫报》报道刊出后,各界反应不一。批评人士表示,反恐部门应将监视范围局限在特定人群,此次却不加限制地要求电信公司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有扩大监视范围和滥用职权之嫌。

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迈克·罗杰斯称,得益于监视民众通话,美国曾在最近几年挫败一起重大恐怖袭击图谋。他没有披露案件的详细信息。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黛安娜·范斯坦也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监视民众通话是合法的,而且法院会每三个月更新一次授权。她注意到《卫报》曝光的授权时间刚好与最近的更新时间重合。

近一个月内,这已是奥巴马政府第二次被曝监视民众通话。5月中旬,美国媒体“老大哥”美联社指证美国司法部曾秘密调阅2012年4月至5月美联社办公室乃至记者的私人通话记录,波及20多条电话线路,为此美联社向奥巴马政府表示“最强烈抗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