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元首会晤如何接地气?“习奥会”选址加州安纳伯格庄园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7 09:45:10
分享


 
***硬汉普京“布什农场”忙下厨
 
在美国历任总统中,将私人场所运用得最为娴熟的当属美国第43任总统乔治·沃克·布什。
 
布什喜欢在得克萨斯州自家农场克劳福德农场接待客人。有时,他还喜欢将父亲老布什位于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家当作开展私人外交的场所。
 
每当国外政要来临,布什总喜欢在农场架起烧烤架,同贵客们一边烧烤,一边聊天。茶余饭后,布什更是不忘开着白色皮卡车,载着贵宾观赏农场美景。布什曾表示:“家就是对朋友开放的,只不过偶尔会让一两个推销员进来。”
 
2001年11月,普京成为首位受邀前往克劳福德农场做客的外国领导人。当时,普京应邀同厨师一同下厨,与爵士乐队一同演出。资料表明,在那次“农场外交”期间,美俄关系取得极大进展,双方承诺要把两国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三分之二。
 
克劳福德农场的外国嘉宾还有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戴维营促中东和平迈出第一步
 
农场之外,戴维营是见证美国总统诸多历史时刻的度假胜地。
 
始建于1938年的戴维营,原名“卡托克廷山庄”,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120公里处的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间。最初,它是美国联邦政府工作人员及家属的休假地,后来成为时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专用疗养所。最终,戴维营成为美国总统专用的休闲避暑胜地。
 
整个度假营地由若干个乡村别墅组成,有10多幢石木结构的乡村式平房。主要建筑是四幢木屋——山杨屋、桦木屋、月季屋和山茱萸屋,其中山杨屋是总统的寓所。从山上远眺,周围环绕的国家公园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罗斯福开创了邀请外国首脑到戴维营做客的先例。1943年,他与当时的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这里就诺曼底登陆计划进行过一场密谈,这是戴维营第一次接待外国首脑来访。从此,这座美国总统度假的“后花园”走向政治外交前沿。
 
1978年9月6日至17日,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戴维营进行为期12天的三方秘密会谈,埃以双方在会谈中发生激烈争吵,各执一词,但在卡特的一再努力并不断施压下,双方最终达成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戴维营协议》。协议签署后,以色列交还了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西奈半岛,埃及承认以色列,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实现关系正常化,中东和平迎来第一缕曙光。戴维营也因此被世界赞誉为“和平圣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