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抗议活动2人丧生 24万公共雇员罢工声援示威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6-05 09:21:32
分享

 

土耳其抗议活动2人丧生 24万公共雇员罢工声援示威
3日晚,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广场仍然聚集了大批示威者。


 
  ***24万公共雇员罢工2天
 
  土耳其公共雇员工会组织联合会(KESK)3日宣布,从当天开始举行一场为期2天的罢工活动,以支持国内的反政府抗议示威活动。预计这场声势浩大的罢工将影响到土耳其国内大部分学校和政府机构。
 
  该联合会在声明中将当局以暴力应对示威者称为“国家恐怖主义”,并指出“倘若这种国家恐怖主义继续的话,将会威胁所有公民的人身安全”。
 
  公共雇员工会组织联合会成立于1995年,由11个工会组成。目前,它在土耳其约有24万会员,占土耳其全国公共雇员数的15%。该联合会曾经因为工会法里未包含罢工和集体谈判权条款而在2011年和2012年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罢工。
 
  ***土总理称极端分子制造示威
 
  当地时间3日,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即将启程前往北非度假4天。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国内局势时,埃尔多安表示:“街头示威是由极端分子发起的。然而请放心,这一切都会过去。”此前,他将示威者比作“一帮土匪”,认为他们只是“少数派”。
 
  同一天,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民众有权示威,民众意见必须被记录、被听到。“土耳其的民主已经通过测试,现在需要保持冷静。土耳其政府已收到所有具有良好意图的信息,一旦时机成熟,我们会做必要的事情。”
 
  英国《每日电讯报》首席驻外记者戴维•布莱尔3日撰写评论称,持续数日的土耳其抗议示威暴露出土总理埃尔多安的“两面性”。
 
  “一方面,埃尔多安是一位完美的政治家,他连续赢得3次大选、很好地治理国家11年,能够冷静地、有策略地应对抗议示威;另一方面,埃尔多安性格中易怒、情绪化和偏狭的一面也暴露出来,他把示威民众称为‘蓄意破坏者’,甚至还将这场大骚乱归咎于社交网络。”布莱尔认为,土耳其的抗议示威活动是会很快结束或是持续下去,将取决于哪个版本的埃尔多安占了上风。
 
  而土耳其民众对埃尔多安的情绪也是复杂的。土耳其《国民报》专栏作家阿斯利女士的看法是:“我们的总理做了很多事,他很好地治理经济。然而,他也有家长作风:‘我知道什么对你们是好的。作为你们的父亲,由我来就公园、桥梁、城市和宪法做出决策。’”在阿斯利女士看来,如今的土耳其民众需要这个国家更有包容性。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