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拓中拉合作新领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2 14:51:37
分享

  中国全面发力提升影响

  【拉美社北京5月31日电】习近平今天开始的拉美之行表明,北京正在推行多方位的外交,以便为国际关系注入新活力。中国领导人亲自将这一信息带到了世界各地。

  习近平将与拉美领导人会谈,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国认为这对于增进互信和扩大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所谓第一世界国家的经济纷纷陷入衰退之际,拉美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与该地区彼此靠近表明,双方对改变世界经济秩序抱有共同愿望,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将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希望改善国际关系、提升合作水平的愿望带到了全世界。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5月31日报道】题:中国:新主席向美洲起航

  继把俄罗斯与非洲作为自己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首访目的地之后,习近平又开始了对美洲的访问:他将到访美洲三个新兴国家,之后再去加州会晤奥巴马。

  习近平选择特多、哥斯达黎加以及墨西哥作为此次访问的前三站,此举表明:无论大国还是小国,中国都想与之扩大贸易往来,并提高自己的影响力。

  与中国领导人通常出访时一样,能源供应也应当是此次习近平访问的一个重点议题。特多近年经济充满活力,与该国油气行业发展有很大关系;访问墨西哥时,能源问题也将是一个重要议题。不久前,墨中油企签署了技术交换胁议。

  清华一卡内基中心的陈懋修认为,习近平此次美洲行“在国家的选择上很有意思”,“中国想建立起一种新型关系,使之成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效仿的榜样”。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