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拓中拉合作新领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02 14:51:37
分享

  拉美三国共盼对华合作

  【拉美社西班牙港5月31日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认为,习近平的到访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访问英语加勒比国家。

  习近平访问特多期间,还将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特多政府强调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快速崛起,期待习近平的访问能推动特多与中国更大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埃菲社圣何塞5月31日电】在习近平到访前夕,哥斯达黎加总统钦奇利亚31日表示,哥中双边关系“年轻但成熟”,她期待两国在贸易、投资与合作协议方面能有更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将在圣何塞与北京建交6周年之际访问哥斯达黎加。两国于2007年6月1日建交。钦奇利亚指出,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哥斯达黎加是唯一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钦奇利亚表示:“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印证了这一决定的重要性。”她说,北京对哥斯达黎加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优惠贷款。

  钦奇利亚认为,中哥地理条件的不对称并未影响两国人民关系成为榜样,“我们证明了幅员上的差异同样可以成为积极因素”。

  哥政府将北京视为未来的战略盟友。钦奇利亚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有价值的伙伴,有能力成为中国进入北美等市场的纽带。圣何塞还是北京在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的亲密伙伴,哥将于2014年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国。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31日报道】习近平31日开始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美洲之行。2009年,时任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期间曾强硬回应对中国的批评。

  4年后的今天,墨西哥政局发生巨大变化。

  总统府的主人从国家行动党的卡尔德龙变成革命制度党的涅托,对外政策也发生了变化。

  涅托表示,墨将中国视为战略伙伴,中国的经济活力、市场规模和对商品的需求对墨有很大吸引力。分析人士指出,涅托试图通过接近中国,调整墨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定位,并使出口市场多元化。而中国感兴趣的或许是通过墨进入美国市场,他们称之为“三角行动”,即在墨生产中国产品,然后向美国出口。

  墨《每日报》刊文称:“对墨西哥来说,对外政策和经济多元化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是避免过度依赖甚至被奴役的唯一办法。由于经济危机使欧洲这一选项即将遭到淘汰,选择中国几乎是必然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