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双方共签署17个合作文件 涉汽车农业等方面

作者:李克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28 10:10:01
分享

  一段长时间的签字仪式过后,李克强和默克尔面带微笑走上讲台。这是26日中德两国总理共见记者时的情形。

  在此前的会谈中,两国总理率领本国高级官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会谈是极富成果的。随后举行的签字仪式历时近半个小时,双方有关方面共签署了17个合作文件,涉及汽车、船舶、环保、农业等方面,一次签署如此多的协议,让现场见过“大世面”记者也禁不住发出惊呼。

  “感谢今天在场的记者朋友们!你们能在经过昨天的欧冠决赛,那样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后,很快把心情平静下来,把焦点集中在中德关系上。”望着座无虚席的媒体区,李克强对记者的关注表示了感谢。因为当天不仅适逢德国的周末,而且现场的不少记者前天晚上一直在为今年的欧冠决赛那场德国“国家德比”忙碌。

  “中德关系不仅对我们双边,而且对中欧乃至于对世界都有重要意义。”李克强介绍说,刚才我与默克尔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讨论和规划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德合作的思路与重点,就深化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我们一致同意保持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机制,加强各层次磋商交流,推进经贸、农业、城镇化、人文等领域合作,密切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显然,李克强达到了访德初衷。访问前,李克强曾在德国《时代》周报发表署名文章指此访目的是“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通过此访,在宏观层面,中德两国总理就深化未来合作达成共识;在微观层面,双方有关部门签署内容丰富的合作协议,一切都表明访问已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