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自贸区协议细节披露 国内瑞士钟表价格会"跳水"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28 08:46:44
分享

  中瑞自贸区协议细节披露 期待双赢辐射效应

中瑞自贸区协议细节披露 国内瑞士钟表价格会

  在5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中国—瑞士自贸区是中国在欧洲达成的首个自贸区,中瑞双方正在就协议内容履行国内的程序,并有望于今年7月正式签署协议。

  两国贸易迅猛增加

  俞建华介绍,整个谈判历经9轮,内容、结果是互利双赢的。瑞士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在工业品方面,瑞士承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中国对瑞士出口的所有工业品都实行零关税,包括中国出口利益较大、出口份额较高的,像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等。

  “鉴于中国经济贸易规模及其增长率远远大于瑞士,这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瑞士经济拉动作用其实更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介绍,近几年中国从瑞士进口增幅不仅高于我国进口总额增幅,也高于中国对瑞士出口增幅。2011年中瑞贸易更猛增54.0%,其中中国自瑞士进口增长59.7%。

  根据瑞士的竞争水平和中国市场的情况、产业的承受能力,总体上,84%的产品进口量对瑞士实施零关税,其中67%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施零关税。

  另外,中国保留了457项工业品做例外处理,占我从瑞士进口量的3.5%。同时,对从瑞士进口产品的优惠关税实施了比较严格的原产地规则,像数控机床必须在瑞士增值50%才能认作是瑞士产,享受原产地的关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