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认为中国从贸易中心转向投资中心

作者:奥维尔·谢尔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27 15:52:59
分享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5月22日文章】题:中国的重大变化:从贸易中心到投资中心(作者奥维尔·谢尔)

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在谈及美中关系时,政治问题是核心话题。亨利·基辛格访华时,经济问题没什么可谈的。因此,美中关系在那时是一个政治问题。在我们全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的情况下,美中关系经历了一次非同寻常的转变,从政治问题变成了货币问题。

我们讨论贸易问题有一段时间了。实际上,中国与全世界的贸易关系都是非常活跃的———价值大约2万亿美元。不过我认为,我们即将迎来一个非常有趣的变化,这种变化目前已经开始。中国将从贸易中心转变为投资中心。这种变化将改变世界。

我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外国直接投资浪潮。过去,人们主要在美国和欧洲投资,因为在这两个地方投资是合理的。接着,大量投资进入新兴市场。再接着就是人们纷纷前往中国,开始在中国投资。如今,我们到了另一个拐点,即投资开始从中国流出。这是“走出去”政策的一部分。随着企业积累资本,朝着价值链上游转移,他们不想只是购买煤矿或铁矿。他们想要一个品牌,他们想要进入制造业或信息体系,因此我们看到了这种变化。

我认为美国对此尚未做好准备。我认为,我们实际上还没有特别彻底地思考过这件事情,因为我们从来不必去思考如何吸引投资。如今的现实是,一方面我们需要新的投资来源,另一方面中国是最合理、最有前景的地方,将有更多来自中国的资本流入美国。这将对中美关系构成深远的影响。

这是一个我们需要更加集中注意力的领域,因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双赢局面。到中国吸引投资的美国人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变数,那就是来自中国的这笔投资是否会受到美国的欢迎。这种变数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几个与优尼科、中兴或华为有关的案例。外国对美国的投资的确需要接受审查,但美国拒绝外国投资的唯一理由只能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这个领域是非常狭窄的,只有很少的投资遭到拒绝。美国是世界上对外国投资最为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但并不总是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