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解放军大量建造高质量潜艇 10年内增至80艘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3-05-24 10:35:54
分享

美媒:解放军大量建造高质量潜艇 10年内增至80艘

资料图:09-III新型攻击核潜艇依然采用了水滴线型设计。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5月22日报道,美国及其盟国在东亚面临越来越多的潜艇威胁。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潜艇部队的壮大和发展,中国与对手之间的潜艇质量差距在未来几十年将得到弥补。

20年前,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海军当时并无太多潜艇参与东亚地区的角逐。但随后随着国防预算被削减80%之多,俄罗斯的远东舰队迅速土崩瓦解。而后来,美国及其盟友(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等)所拥有的潜艇不仅在数量上大增,并且其设计和构造也更加趋于现代化。

而如今,这一切都已发生改变。美国太平洋舰队目前有39艘潜艇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其盟友有50艘,总数达到89艘。相比之下,中国有55艘。但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扩建和改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潜艇部队。

“战略之页”认为,接下来20年依然有利于中国与俄罗斯。中国将在10年内不断增加其舰队中潜艇数量至80艘,而俄罗斯的舰队规模则持续缩减。10年后,俄罗斯届时服役的潜艇约达到50艘,其中30艘为核潜艇。30年前俄罗斯拥有180艘核潜艇,而现今只有30艘新型且服役时间不到10年的核潜艇继续服役。这也催生一种假设,即俄罗斯在保持现有建造计划的同时,可以将大部分核潜艇转移部署至太平洋地区。

报道同时称,中国也在大量建造潜艇。但很快美国及其盟友也将加速潜艇建造。此外,美国正将更多潜艇调至太平洋地区,中国的邻国和地区也在升级他们的潜艇部队。为此,中国潜艇的数量将与“潜在对手”的潜艇数量不相上下,但质量差距将得以缩小。尽管美国依然存在优势,但这种优势正在缩小。这正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中国有望在未来几十年中消除与对手的质量差距,其策略就是循序渐进,目前这一策略效果显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