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4月物价涨幅超预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10 13:45:50
分享

  

    专家认为央行近期不会有“大动作”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9日报道】中国4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超出预期,而工业品出厂价则连续第14个月下降,这突出表明了央行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遏制物价上涨之间面临的两难处境。

  在全球增长趋缓的情况下,中国央行采取行动的余地有限,不像韩国和澳大利亚央行那样,它们本周都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利率。

  任何量化宽松都可能助长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而在经济第一季度意外地从前一个季度的7.9%放慢到7.7%后,收紧银根又会挫伤刚刚露头的经济复苏。

  北京主要的政府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高级经济学家徐洪才说:“我们不能过于依赖央行支持经济发展。”

  作为央行的前研究人员,徐洪才说,政府应当依靠财政政策,靠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减税来支持经济增长。

  在央行周四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后,任何把赌注押在量化宽松政策上的投资者都要大失所望了。

  这一举动表明,央行将依赖其他工具。

  与此同时,考虑到本月初公布的一系列工厂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4月份的经济活动不温不火,收紧银根也不太可能。

  由于需求疲软,中国的工厂承受着产能过剩问题,使得生产者价格面临下降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