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成功完成最后一次试飞

来源:解放军报
2013-05-27 09:44:09
分享

“乘波者”抓住了最后机会。日前,美国X-51A型高超音速飞行器成功完成最后一次试飞。此前,“乘波者”共进行过三次试飞,均未能实现以6倍音速飞行300秒的初始计划。

这一次,以5.1倍音速飞行了3分半钟之后,“乘波者”坠入太平洋自毁。虽然没达到6倍音速的设计速度,但制造商之一的波音公司宣称,这次试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因为在那3分半钟里,普通导弹已经无法击中它了。

美X-51A高超音速飞行器成功完成最后一次试飞

美X-51A型高超音速飞行器

试飞路不顺利

“乘波者”崎岖坎坷的试飞之路从2010年就开始了。

那一年,由普惠公司和波音公司制造的4架“乘波者”验证机交付美国空军。美军希望通过多次测试,使其最终达到以6倍音速飞行300秒的计划。

2010年5月28日,“乘波者”第一次试飞打响。“乘波者”以约5倍音速飞行了143秒。后来,飞行器失去加速度和推力,空军地面控制人员遥控将其摧毁。虽然失败了,但“乘波者”表现出的优质性能仍让美军兴奋不已。

一年之后,“乘波者”在太平洋上空进行了第二次试飞。从母机B-52H战略轰炸机上脱离出去后,“乘波者”的速度成功达到5倍音速,超燃冲压喷射器也实现乙烯点火。

此刻,为达到全动力,飞行器需要向JP7燃料运行转换。但由于发动机进气口未激活,无法实现燃料转换。最终,“乘波者”在达到试验范围内的海洋区域后坠毁。这次试飞又失败了!

2012年8月14日,第三次试飞又开始了。这一次,“乘波者”飞行器迅速将飞行速度提升到预期的6倍音速,但只飞行了16秒,就坠落太平洋。美空军在调查研究数月后,对“乘波者”飞行器坠落的原因作出解释:由于其中的一个作动器突然开启,致使X-51A飞行器发生故障,最终导致飞行器螺旋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