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中国崛起将拉高世界经济增速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20 13:37:47
分享

金砖之父:中国崛起将拉高世界经济增速

享誉华尔街的“金砖之父”已退休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7日文章】题:全球经济可能将加速增长,但中国的前景是关键所在(作者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吉姆·奥尼尔)

  在过去30年里,世界经济一直以非常均匀的速度保持增长。

  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全球经济在那段时期里每年大概以3. 4%的速度增长。

  在过去几年里,我的核心观点一直是,由于中国的崛起,全球经济在这个十年里将以刚好超过4%的速度增长。如果中国经济在这个十年里一直以大概7.5%的速度增长,同时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速恢复至趋势水平,那么证明世界经济将以这个更加强劲的速度增长易如反掌。

  当我向在场听众解释上述数字时,人们持怀疑态度通常是出于这样两个原因。

  第一,他们非常怀疑美国、日本,尤其是欧洲的经济增长是否能够得到恢复。

  第二,绝大多数人既没有认识到,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看法,即由政府掌控经济的中国将继续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随着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

  在我离开高盛不久后,我发现自己总是被问到两个没有预料到的问题。世界经济体系中是否存在某种固有因素,制约着我们只能以3.4%的速度增长?如果中国——以及其他所谓的大型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继续增强,那么结果将是明摆着的: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是不是将放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