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俄日政治雷声大雨点小 领土争端难有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30 10:57:12
分享

俄专家:俄日政治雷声大雨点小 领土争端难有突破

4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发布联合声明,称将重启和平条约谈判。

据俄罗斯媒体4月30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日前指出,俄罗斯与日本重启和平条约谈判并不意味着双方会在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4月28日至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访问俄罗斯。安倍与普京29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双边会晤,决定恢复有关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并加快谈判进程。两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将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解决领土问题,两国外长也将加快谈判,制定相关方案。自2003年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俄罗斯以来,安倍是10年内首个正式访俄的日本首相。

基斯塔诺夫29日接受采访时说,俄日两国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南辕北辙,这次访问不会带来重大突破。基斯塔诺夫表示,日本因为领土问题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地区局势“极度危险、一触即发”。不论对日本整个国家,还是对安倍个人,在这种背景下和俄罗斯重启和平条约谈判,都是巨大的进步。这至少说明,作为首相,安倍在对外政策的瓶颈问题上打开了一道出口,而安倍本人也十分期待重启谈判。

不过,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都十分强硬。日方坚称,签订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是归还全部四个岛屿,而俄方也毫不让步。因此,此次访问期间,不论双方发出如何响亮的声明,领土问题在短期内都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安倍此次高调访俄主要是为了给‘安普外交’时代营造友好的氛围,或者用他本人的话说“与普京总统建立互信的个人关系”。

基斯塔诺夫指出,日本在东北亚地区陷入外交孤立,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可能在谈判中打经济牌作为谈判资本。他说:“搭建俄日投资平台是此次会谈的重点议题之一。俄罗斯需要日本方面的投资,日方完全能够以此作为谈判的筹码。”

不过,在俄日双边关系中,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完全是两码事。日本资源贫乏,在经历福岛核危机后,尤其需要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而俄罗斯也是日系车的主要出口国。在经济方面,俄罗斯需要日本,日本也需要俄罗斯,两国的合作正处于上升期。

这次访问,安倍带来了百余位日本企业家组成经贸代表团,以此作为敲门砖,有望进一步深化日俄间的经贸合作,继续拓展城市环境、建筑、医疗和农业等新的合作领域。

莫斯科和东京的关系长期以来因南千岛群岛问题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并称归还上述四岛是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将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并有相应的国际法作为依据。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