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牵制中国”成日俄峰会话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26 16:46:07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8日起访问俄罗斯,并和普京总统会谈。据多名政府相关人士24日透露,在日俄领导人会议上,双方将就开展海上安全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具体合作方式包括海上自卫队和俄罗斯海军在北冰洋实施联合搜救活动等。

受全球温室效应影响,北极海冰持续减少,使开拓北冰洋航线成为可能。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对中国进入北冰洋绷紧神经,意欲通过加强日俄合作牵制中国,而日本还希望借此促使俄方在北方领土谈判上软化态度。

据悉,俄方一直对日俄在北冰洋开展海洋安全合作存有浓厚兴趣。双方有望在日俄领导人会议上就以海上搜救活动为中心加深在该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此后,日俄还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未来不仅将在北冰洋合作,还将在鄂霍次克海开展联合巡逻监控活动。鄂霍次克海是北冰洋航线的入口,其战略重要性正在日益上升。

去年7月至9月,中国派“雪龙”号破冰船完成往返北冰洋之行。此外,中国还加强和冰岛及瑞典的外交关系,进一步进入北冰洋。

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3月发表的《东亚战略概观2013》指出,俄罗斯认为中国的动向已成为安全上值得警惕的新要因。概观还称俄罗斯可能进一步加强北方领土的军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