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牵制中国”成日俄峰会话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4-26 16:46:07
分享

领土争端不是中心议题

日本安倍首相28日将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俄前驻日大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帕诺夫接受采访时表示,和平条约及领土问题不会成为安倍此访的中心议题,双方不会提出任何新的建议,日程安排上也没有具体的讨论。

不过帕诺夫认为,双方会共同表达开启谈判的愿望,会指示外交部门展开谈判,开始一些具体的讨论。这些多半都将写进联合声明。

关于日俄领土问题,帕诺夫说,截至目前情况是,俄总统普京2001年提议在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开始谈判,该宣言规定,苏联将在和平条约签署后把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日本。日本起先好像同意开始这种谈判,但后来小泉纯一郎首相上台后表示拒绝,要求把四岛同时归还日本。

俄方当即表示,在这种最后通牒式的基础上展开谈判是毫无意义的。就是说,又回到了这些岛屿是根据二战结果划归俄罗斯的这种立场。12年来没有举行过任何谈判。

帕诺夫认为,现在日本立场有所改变,尽管还没有正式宣布,即放弃“同时归还四岛”的立场,但接下来会怎样,暂时还很难说。他说,日本首相在莫斯科也不会谈及此问题。

日本企业家在首相安倍晋三访俄前收到一份“厚礼”: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2日签署命令,变更莫斯科近郊“扎维多沃”国家公园的边界,为打造日本工业园区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