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月子中心”游走在灰色地带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14 16:22:39
分享

未来之路

地下月子中心更隐蔽 自助式生育之旅或成主流

美国媒体本周披露,加州众议员卡特哈格曼提出AB192法案,将住宅区经营月子中心“有罪化”。这项法案规定,凡经查获属实,将处以500美元到5000美元罚款,或入监30天至半年。这一波波打击“月子中心”的行动,已让业主更加警惕,并开始以更隐蔽的经营方式将“月子中心”转入地下。

一些利用华人豪华住宅区为隐蔽物的“月子中心” ,因宅院面积大,待产孕妇数量少,人员出入由高级轿车代步,因此很难被发现。据曾在这类豪华“月子中心”工作过的人员透露,这些“月子中心”均有昼夜窗帘紧闭的特点,而且门上多留有写着“切勿随便开门”,“不讲中文者不给开门”等中文提示字条。

一名在洛杉矶东区长期经营“月子中心”的胡太太(化名)表示,他们除了分散孕妇之外,还告诉孕妇们不要结伴出游,也不要结伴到居民区附近散步,以免引起附近居民的关注。如果需要外出的话,他们会约专车将她们分批送到离家较远的购物中心,以减少她们在社区出现的频率。同时,他们还将“月子中心”的围墙修起来,挡住邻居的视线,以求不被邻居举报。

需要明确的是,美国地方政府严打月子中心,并没有拒绝外籍孕妇持合法的旅游或商务签证进入美国。因此为了避开严打“月子中心”的风头,近期来美生产的中国孕妇已开始利用美国对中国大陆旅游签证期限放宽的有利条件,将原先由“月子中心”操控的来美“分娩之旅”改变为以“自助游”形式来美完成“分娩之旅”,即以来美旅游为由取得期限可达6个月的签证,然后自己在华人聚居区租房待产,分娩后请一名当地的月嫂伺候月子。在洛杉矶当地的华人论坛上,到处是有关赴美自助产子的攻略,包括租房、医院产检、新生儿护照办理流程等内容一应俱全。

洛杉矶华裔聚居地区的医院,付现金生个孩子非常便宜。价格比起中国许多大城市的私立医院要便宜很多。根据记者的了解,华裔聚居地区的3所医院,对于自然分娩的现金价格都为2100美元,而剖腹生产的价格也仅在3900美元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