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月子中心”游走在灰色地带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4-14 16:22:39
分享

扰民引抗议 官方开始打击

月子中心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在大洛杉矶地区出现。混居在当地民宅中的月子中心,一个大的弊端就是扰民。

去年12月1日,洛杉矶奇诺岗市数十名居民在该市主要街道路口抗议美亚宝贝(AsiamChild)“月子中心”在该市住宅区开设的一处“月子中心”,抗议的居民表示,新近开设的这家“月子中心”增加了社区的车流量,而且“月子中心”化粪池的气味也让邻居厌恶。

带领一家三代人参与示威的居民帕若迪表示,他们反对在住宅区建“月子中心”,若想做生意可去商业区。帕若迪说:“如果想成为美国公民我们不反对,但要经过合法的渠道。”

美国人大多为人热情且好“管闲事”,成群结队的大肚婆如果打扰了四邻,他们便会毫不客气地报警,此前便有月子中心因为婴儿日夜啼哭扰邻,招致邻居报警的事例发生。还有一种情况,则是月子中心因为竞争而相互拆台,捏造说月子中心贩卖婴儿、拐卖人口而报警,加州多家产子中介就因被邻居举报,而被市政府取缔。

按照美国各市政府规定,经营类似月子中心,养老院,健康中心等有关业务依法规定不能设在民房,一定要设在属商业用途建筑楼宇中,否则不能获取执照,并且要由市消防局,建筑局等部门批准才可获取营业执照。

然而洛杉矶大部分月子中心都属于地下月子中心,这是由于他们经营的月子中心都是用民房改建,属于违章建筑,美国建筑法例严苛,一般民房加建或改建自用,都很难获批准,很多地下月子中心都是将民房改建,将两三个民宅改为十多个客房,可房内却有十多二十名产妇及十多名婴儿,一般都不能通过市政府建筑等部门以及消防部门批准。

不过要明确的是,美国政府所谓打击非法“月子中心”的表述并不准确,美国地方政府查处的主要问题是“非法改建房屋”和“非经许可经营旅馆”,并不是专门查处“月子中心”或孕产妇旅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