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来源:新华网
2013-03-29 14:17:47
分享

穆尔西受邀出席金砖对话会引发埃及憧憬

3月27日,穆尔西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媒体)

埃及的发展潜力首先体现在劳动力资源丰沛。美国中央情报局数据库显示,埃及人口8500多万,世界排名第15位,其中90%年龄55岁以下,年龄结构年轻确保埃及今后数十年的适龄劳动力储备。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全民高等教育,使埃及比其他劳动力密集的非洲国家更容易提供文化素质高的劳动力。

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界处,地理位置优越,与美国、欧洲国家关系良好,多项自由贸易协定提供优厚的免关税、免限额条例,使埃及成为理想的出口地。

另外,就外界担忧的政治动荡和治安问题,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塔里克说,动荡和暴力事件眼下大多集中在开罗解放广场和总统府前等有限的区域,普通民众对游行示威的兴趣日渐疲沓,“一旦工厂建起来,人们有了工作,街头就会重归平静”。

须久时

穆尔西强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关系、进而吸引投资拉动经济的宏观理念,仍需埃及国内根本性的制度改革。唐晓阳说,完善监管措施、清除政府腐败、提升机构效率,才有可能创造一个适合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成熟市场。

埃及局势2011年初陷入动荡后,国内经济学家陷入持久争论,激进派提出应抓住变革契机,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保守派则认为动荡后维持政局稳定是首要任务。两年来经济未见起色,《华夫托报》担忧:“埃及并非担心‘大变’,只怕‘不变’。”

唐晓阳认为,随着动荡后埃及政坛派系斗争不断升温,穆尔西背后的穆斯林兄弟会短期内要务仍是稳定执政基础,“穆尔西体现出较为稳健的作风”,一方面有利于政局回归平稳,另一方面令人担心新政权难以“大刀阔斧”改革。

建设市场经济所需的改革,包括减少补贴、降低福利,将使原本生活困窘的许多穷人雪上加霜;而清查腐败、加强监管等措施,将触及一批上层人士的既得利益。按照唐晓阳的说法,“拿捏平衡是对穆尔西执政能力的考验”。

唐晓阳说,接纳金砖国家的产业转移并非领导人一次呼吁、一纸公文就能实现,而需金砖国家企业的独立行为累积而成。“企业只有在埃及切实看到‘有利可图’,资金才可能放心进入”,因此,消除国内体制痼疾、完善开放市场环境是必要基础,如果有扩容机会,埃及加入金砖机制仍需要很长时间。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