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彪:南非“金砖成色”必须借力非洲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27 14:05:21
分享

第五届金砖国家峰会今天在南非德班举行,东道国南非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做足了功课。首先,南非方面确定的会议主题——“金砖国家与非洲:发展、融合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可谓抓住了要害。其次,南非设计的金砖国家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也是别出心裁、独具匠心。

众所周知,南非是新近加入金砖俱乐部的成员,也是金砖五国中实力最弱小的成员。南非经济增长率在大多数年份不及其他金砖国家,甚至也不是非洲大陆增长最快的。南非之所以被邀请加入这个新兴国家俱乐部,是因为在整个非洲大陆,它的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经济实力最强,且从曼德拉到祖马的历届新南非领导人一直倡导非洲复兴,南非在很多场合也就被视为非洲的代表或代言人。另一方面,金砖原始四国近年来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外需疲软的形势下,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如火如荼的经贸关系就更显示出别样的魅力。南非以非洲代表身份加入金砖组织自然可大大丰富该机构的地域代表性,进而增强该机构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的影响力。当然,新入盟的南非十分清楚,它要想在金砖机构中发挥作用,要想借助金砖机制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拥有更大影响力,还必须借力非洲,而非洲力道的大小又取决于非洲国家的团结程度和经济实力的提升程度。

一体化和工业化也是非洲发展的两大核心问题。非洲是世界上公认的各种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大陆,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大陆。这种奇特现象的根源何在?有一点不容置疑:非洲作为一个整体看,的确具有明显的资源和劳动力方面的优势,这也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然而,目前的非洲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并不是一个整体,而是分散成50多个国情差异比较大的政治实体,且这50多个政治实体大多国土面积小、人口数量少、经济规模小。数十年来,非洲的有识之士也都认识到,非洲只有团结才能摆脱贫穷,实现经济发展。非洲的一体化也确实在一步步推进,但必须承认,截至目前,非洲的一体化水平离先辈们的理想仍有很大差距,非洲合众国在现阶段仍是一个梦想。

非洲贫穷落后的另一大制约因素是各国经济结构普遍比较单一,工业化起步晚、水平低。对于单一经济结构的危害,非洲国家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并在过去数十年间进行过各种各样的经济多元化探索与实践,其中大多数国家视工业化为多元化的主要路径。国际社会也曾推出不计其数的方案和措施,力图帮助非洲解决这一问题。但所有的努力大多没有取得明显效果,非洲国家的产业结构至今没有质的变化,制造业产值占各国GDP的比例普遍较低,全非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比例更是微乎其微,大多数国家的外贸结构几乎与独立初期一样,仍主要依靠一两种或少数几种农矿初级产品,制成品出口的比重极低。

在整个非洲大陆,南非的工业水平相对发达,产业部门相对丰富,这些有利条件为南非引领和推进非洲的一体化和工业化提供了动力。南非加入金砖组织并在金砖组织和非洲大陆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也会为金砖组织的未来发展和非洲的长远发展提供新的活力。▲(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