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逃命记:暴民挡住去路 与使馆共度难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7 16:04:12
分享

现在我人在喀麦隆杜阿拉,住着舒适的酒店,吃着美味的西餐,大街上人来人往,想起刚刚过去的那场战争,恍如隔世。

事情是从3月22日开始,中午正常的下班回家吃饭,刚到驻地,接到消息,马上停止营业,呆在屋内,不要出门。当时以为只是正常的一次骚乱活动,只需要安心呆在家里,等事情过后,一切就都过去了,一切还将继续。正在我们吃午饭的时候,接到使馆消息,所有中国人撤到大使馆避难,我们匆匆忙忙收拾最简单的行李到使馆避难。这时才知道局势的确切消息,叛军已经在距离首都班吉20公里的地方,首都班吉已经危如累卵、危在旦夕,战争已经爆发。

当地一共有大约60中国人已经全部聚集在使馆,大使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讲解目前局势,并安慰大家。想起那首歌里唱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这时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必须在使馆团结在一起。使馆安排了晚餐,我们在使馆度过第一个夜晚。第二天一早,部分公司回驻地取行李。上午11点大使紧急通知大家,赶紧回使馆,哪儿也不要去。大家再次聚集在使馆,此时消息,叛军已抵达距离班吉17公里的地方。一大早有大约30多人已经迅速离开了班吉。还剩下大约30人左右的样子。

这时,使馆也在积极联系包机撤侨。由于战争的原因,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商业航班,甚至商业航空公司愿意包机,大使馆只能跟私人联系包机。又适逢乱世,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我们的大使是伟大的,他联系到了包机。我们所有人都已经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乘飞机离开。然而,此时局势已经继续变遭,从使馆去往机场的路上,已经有大量暴民聚集,想要自行开车到达机场已经不可能。使馆决定,所有同胞乘坐大使馆的绿牌外交专用车去机场,并由使馆人员护送。

我们第一次踏上去往机场的路,在离机场大约500米的地方,大量暴民聚集,拦住了我们去路,他们手持砍刀、砖头。幸亏第一辆车是使馆人员担任司机,他迅速掉头往使馆,我们所有车也都迅速掉头跑回使馆。此时,我清晰的听到,车被砖头砸中的“梆”的一声,生死一线间。

我们逃回了使馆,幸好没有任何人员伤亡情况。大家在使馆再次安顿下来,使馆方面再次想办法送我们离开。使馆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次开车护送大家闯一闯机场,因为此时战争已经白热化,最新消息,叛军已经开进首都12公里的地方。机场是安全的,因为有法国兵守住。使馆早就通过外交渠道为我们获得了去到机场的同行许可。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暴民。

次日一早,仍然是使馆人员亲自开车,护送我们去机场。大约早上5点钟,我们的车队出发了。路上是静悄悄的,到了机场几百米的地方,有小股暴民仍然挡住了去路。排头的使馆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下车跟暴民交涉,在几分钟后,他们终于达成了一致。虽然只有几分钟,却很漫长,因为我们的车是停下的,这时,如果有人要砸车,我们是没有任何办法的。使馆人员交了大额的过路费,我们都得以通过。终于顺利到达机场,这时机场已经被法国大兵全副武装。暂时,机场是最安全的。

事实证明,这次闯机场的决定时无比英明的。当我们大家在机场安顿下来,已经是大约早上7点的样子。这时,我们已经清楚的听到,身后的枪声、炮声、炸弹声。叛军已经进入城里,在我们的驻地旁边展开激战,战斗双方损失惨重。使馆联系的17人包机也临时被军队征用,运送伤兵。我们呆在原地,等着送完伤兵,再乘包机离开。

我们开始了在机场漫长的等待。战局瞬息万变,即使是事先联系好的包机,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飞机就一定会到。我们所有人聚集在机场背面的台阶上,身后不断响起枪炮声。使馆的人员一直陪着我们,同时不断打听飞机的消息。将近中午,叛军已经占领总统府(总统府距离我们的办公地点只有几百米距离)。大使馆也在市中心,此时只有机场是最安全的,并且我们已经不可能再回到使馆了。只能是呆在机场或者坐飞机离开。

我们的领导也是伟大的,在撤离的时候,还为大家带了食物跟水。让我们在等待中没有渴着、饿着。我们所有人,在使馆人员的带领下,也没有一人慌乱。由于是8人或者17人的小飞机,难免第一趟、第二趟会有人留下,大家都遵从使馆安排,老弱妇孺先走。我们这30几个中国人真的素质很高。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也没有人崩溃,没有人表现出害怕。

到了中午,已经送走了十多人。使馆也在不停的打听最新的包机消息。下午开始,叛军已经全面占领首都,暴民开始在街上打劫。此时的班吉再无安全之所,只有机场。我们耐心的在机场等待,使馆人员不顾危险一趟趟跑去跟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航班信息。下午将近2点,我们终于等到了最后的一架飞机,使馆人员赶忙安排我们登机,并叮嘱大家靠墙走,注意安全。我们所有人都登上了飞机,在飞机起飞的时候,仍然能听到近处的枪声。

使馆、经商处在送走了我们所有人后,他们自己也没有办法回到使馆,水和食物也被我们吃完了,他们忍着饥渴挨到晚上6点多,才联系上法国大兵派装甲车把他们护送回使馆。谁是最可爱的人,此时此刻,在我心中,无疑是他们。是他们在我们最危险的时候,代表祖国保护了我的安全,让我们记住这些人的名字吧:

中国驻中非大使:孙海潮

参赞:王旭东

领事:李旭

经商处:缪长莹

还有使馆的工勤、厨师等等。

到目前为止,使馆、经商处仍然没有一人撤离。我只能衷心的祝愿他们早日撤离、平安。

记得飞机是迎着太阳飞的,这重生的感觉跟这太阳一样美丽。人生第一次直面战争,在我20多岁的年纪,我没有看破生死,我想我已看透人生。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也要感谢喀麦隆同事张堃,辛苦接待我们。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四达时代传媒(中非)有限责任公司员工 蒋真真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