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雷卡”反政府军占领首都 中非总统出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5 20:31:25
分享

据路透社报道,24日,中非共和国官方人士证实,反政府军武装已占领首都班吉,中非总统朗索瓦·博齐泽已被迫逃往刚果(金)。

当天,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发言人埃里克·马西对媒体称,该武装已攻占总统府。

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在一份声明中确认,“塞雷卡”反政府武装已控制整个国家,并命令地区维和部队帮助恢复班级首都的安全。

中非总统顾问称,博齐泽已离开首都班吉,逃往刚果(金)。刚果(金)信息部长称,博齐泽的妻儿,包括其大儿子、前任国防部长弗朗西斯,均已飞往刚果(金)边界处、与中非隔水相望的宗戈镇。

“塞雷卡”领导人米歇尔·乔土达在占领班吉当天宣布自己为中非临时总统。然而这一声明遭到反政府联盟内部部分成员的反对。“我们不是来武力夺权的,” “塞雷卡国家胜利爱国同盟”的发言人尼尔森·恩甲德说,“我们将建立一个为期18个月的过渡权力机构,然后进行选举。”

非盟谴责“塞雷卡”武装夺权,要求其成员统一行动,并威胁对中非及“塞雷卡”成员进行有针对性制裁。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乔土达要求中非政府总理尼古拉·蒂昂盖伊领导政府直至下届选举。同时,他还对首都班吉实行宵禁,并对当地居民进行大肆掠夺。

“掠夺的情况很糟糕。当地人和‘塞雷卡’的人都参与其中,”联合国驻班吉的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哪一方在控制城市,我不认为现在局势已明了。”

反政府武装占领班吉后,一些地区断水断电,不少居民挤在黑暗的家中,无法观看电视节目或收听广播。

法国23日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以应对中非共和国局势恶化。一名外交人员说,法国打算再派遣一支部队驻守班吉国际机场。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的发言人罗曼·纳达尔说,建议生活在中非共和国的大约1250名法国公民待在家中,不过法国部队没有发布疏散令。依据纳达尔的说法,暂时不打算派遣部队支援眼下在中非共和国保护法国公民的大约250名法国军人。

(来源:中国日报社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