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破浪·远航——中非友好与合作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3-03-24 15:01:27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中非相隔千山万水,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基广根深。

数百年前,“郑和时代”开拓中非贸易合作;数百年来,中非交往日渐密切;新中国成立后,中非几代领导人共同铸就南南合作典范。

中非友好与合作如一艘巨轮,任凭国际风云变幻,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扬帆、破浪、远航。

风雨同舟 相守相助

1971年10月25日,非洲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起身高歌胜利,身着中山装的坦桑尼亚代表在现场载歌载舞。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称为“世界史上的一天”。这一天,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席位。西方媒体称“非洲国家同红色中国站在一起”。毛泽东主席发自肺腑地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

中国与非洲有着相似经历。在争取民族独立、恢复经济建设进程中,双方互信互助,凝结成真情厚谊。从北京到好望角,中非之间的千山万水见证了这对“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的守望与相助。

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在频繁高层互访中增强互信、凝心聚力。

在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踏上非洲大陆,非洲人民发出热情欢呼“那太好了!”

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近年来已为非洲国家援建了100多所学校、30所医院、30个抗疟中心和20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1963年中国派遣第一支援非医疗队。如今,来自中国的白衣天使在多个非洲国家为当地人解除病痛,送去健康。

“我初来看病时甚至连路都不能走,现在已经能够走路,感谢中国政府派来的白衣天使为我们提供有效且免费的医疗服务!”年届六旬的乌干达老人珍妮特激动地说。

岁寒知松柏,疾风知劲草。多年来,中非关系在传统友好的基础上长足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