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结束中东行 土以关系正常化巴以问题无进展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5 08:57:47
分享

 

奥巴马结束中东行 土以关系正常化巴以问题无进展
3月23日,奥巴马游览了约旦佩特拉古城。
奥巴马结束中东行 土以关系正常化巴以问题无进展
奥巴马在参观佩特拉古城。
奥巴马结束中东行 土以关系正常化巴以问题无进展
奥巴马在佩特拉古城前留影。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3月23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中东之旅,从约旦返回美国首都华盛顿。当天早些时候,奥巴马暂时把错综复杂的中东政治抛到一边,将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设在了约旦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佩特拉古城。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西南部的沙漠中,此处岩石呈微红色调,所以依山雕凿的宫殿有“玫瑰红城”之称,是中东最令人神往的千年古迹之一,每年来这里观赏的游客超过50万人。当天,奥巴马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佩特拉古城。当他的车队行驶到古城入口处时,附近街道上站有不少对奥巴马充满好奇心的民众和游客,不时有人拿起相机对着这位总统及其随行人员拍照。

据悉,古城给奥巴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参观结束后,奥巴马一行离开约旦。预计当地时间23日晚些时候,奥巴马乘坐的专机将抵达华盛顿。

访问期间,奥巴马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了会晤,两人讨论了双边合作关系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等问题。奥巴马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界宣布,今年美国将向约旦提供2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帮助约旦解决安置叙利亚难民所承担的沉重负担,缓解约旦财政预算面临的困境。

3月20日至23日,奥巴马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中东地区。有美国媒体评论称,白宫并没对此行抱很高的预期,而总统的确也没有取得多少切实的成就。奥巴马的助手解释说,总统中东之行旨在安抚这一地区的政治家和民众,尤其是以色列的政界和民众。奥巴马在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并未造访以色列,且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以巴问题、伊朗核问题上龃龉不断,令以色列各界及美国国内亲以势力颇感不满。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用“好坏参半”来形容奥巴马的中东之行。好的方面是指经奥巴马劝说,内塔尼亚胡“主动”致电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就2010年5月以军在地中海拦截土耳其救援船导致8名土耳其公民死亡事件,向土方正式致歉,终结了土以关系两年多的“冷战”状态,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

但是,巴以问题却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的会谈长达6小时,承诺给予以色列更多援助,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的会谈却只有短短90分钟。此外,奥巴马在伊朗、巴以和谈等问题上更多地迎合了以方的立场,这难免让巴方大失所望。不过,奥巴马也间接向以色列年轻人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每个民族都应享有自由、都应有属于自己的土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