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斡旋成功 土以同意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化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4 09:09:47
分享

奥巴马斡旋成功 土以同意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化
3月22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美国总统奥巴马(中)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右)和总统佩雷斯(左)一起。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白宫3月22日发表声明称,在美国的成功斡旋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致电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就以军2010年武力拦截土耳其救援船导致土耳其人死亡事件向埃尔多安正式道歉,两位领导人同意土以两国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

据美国官员透露,内塔尼亚胡是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打出这通时长约30分钟的致歉电话的。当时,结束了对以色列为期3天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准备登上专机“空军一号”前往约旦。

“美国十分珍惜与土耳其和以色列的亲密盟友关系,也非常重视土以两国恢复积极的邦交关系。”白宫发布的声明中写道,奥巴马认为土以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有利于推动该地区的和平及安全。

22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也用英语发表声明,证实美方的说辞属实。“以色列对2010年以军拦截土耳其救援船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以方在此事中确实存在一些操作不当行为。有鉴于此,总理内塔尼亚胡向土耳其人民致歉,为任何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失误表示歉意。”声明还指出,内塔尼亚胡同意与土耳其方面达成赔偿协议,两国还将重新互派大使,并且土耳其将取消对前以军将领的法律诉讼。

土耳其方面则回应称,土方接受以色列的道歉,“内塔尼亚胡此举满足了土耳其一直以来的基本要求,几个世纪以来,土耳其都很重视与犹太国家保持紧密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和土耳其政府当天同意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化表示欢迎。潘基文在声明中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为实现这个“积极成果”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他说,自2010年5月土耳其救援船被以军拦截事件发生以来,帮助以色列和土耳其重新恢复良好关系一直是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核心目标。以色列和土耳其双边关系恢复正常化,对该地区的稳定也是重要且乐观的信号。

以军2010年5月底武力拦截了驶往加沙地带的“蓝色马尔马拉”号国际救援船,造成8名土耳其人和1名土耳其裔美国人丧生。土方要求以色列为袭击事件道歉并赔偿损失,但遭到以方拒绝。土耳其随后宣布降格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至二秘规格,并中止双方一切军事协议,土以关系陷入低谷。埃尔多安曾多次表示,在以色列政府公开道歉之前,双边关系不会恢复到正常状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分享

推荐